> 文化

故宫最新期《宫》杂志讲述皇帝的书房

腹有诗书气自华,自古以来,大凡文人皆有自己的书房。

余秋雨先生有一篇散文《风雨天一阁》,写的是明朝嘉靖年间的藏书楼,明写藏书楼,实际上还是在讲述书房的故事。他如是写道:“登天一阁楼梯时,我的脚步非常缓慢,我不断地问自己:你来了吗?你是哪一代的中国书生?很少有其他参观处能使我像在这里一样心情既沉重又宁静。”余秋雨先生步入明代文人的书房尚且如此感动,如此心绪忱挚,如果他来到故宫,走进皇帝的书房又将作如何感想呢?

如今描述文人书房的有很多,而皇帝的书房人们却知之甚少。

《宫·皇帝的书房》以精炼的文字讲述鲜为人知的皇帝的书房故事,以及千年文脉流转的故事,欲图呈现的是,这回荡千年的文脉,穿过紫禁城中古今各色书房的空间,包括以文渊阁为代表的藏书楼,以三希堂、长春书屋为代表的皇帝个人书斋,以上书房为代表皇家私塾,以及建福宫花园的新空间,在今天重现光辉。

“文渊阁”部分概述紫禁城里的藏书室,包括文渊阁、昭仁殿、景阳宫、御书房、摛藻堂、养性斋等,以及以文华殿、毓庆宫为代表的宫中私塾与值房。其中前半部分重点讲述以文渊阁为代表的皇家藏书楼的内外檐装修与室内陈设,以及与珍藏《四库全书》有关的历史痕迹。本章后半部分重点讲述毓庆宫、上书房有趣的空间布局与室内陈设,以及它们作为皇子读书听讲处,在当时有怎样的轶事趣闻。

除了以上功能性较强的藏书楼、宫廷私塾和值房,紫禁城中还有很多为读书观画赏玩之乐而修建的书斋,多建于外朝宫室和宫廷花园中。这部分概括为“养心殿”,重点讲述三希堂书房的空间构思以及长春书屋与乾隆的渊源,同时,向读者展现明清历代皇帝、皇子在书房书室的学习生活。

“建福宫”部分重点讲述2017年建福宫区域书房主题空间改造实例。在内容上,并不止于呈现建福宫的历史沿革和空间陈设,更多的是展现当代设计思维对于传统的理解与对其进行的现代转换。

《宫·皇帝的书房》通过众多形式书房的陈设布局,体现了不同皇帝的喜好与品味,揭示皇家读书生活生动有趣的一面,并且通过展现皇宫书房的陈设为现代设计师提供参考借鉴,同时通过对众多清代文献生动地剖析,与读者分享——书房不仅是读书场所,更是文人精神寄托之所在,中华民族的文脉在书房中得以延续,借助皇家书房这个窗口,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飞越时空之海,展现在你眼前的,是词章琳琅,是翰墨书香,是长物清赏。

时维腊月,序属暮冬,即将迎来万家团圆的正月春节。在清代雍正皇帝的推动下,一项迎春的文化活动由宫廷渐渐推及至士族,即称为“明窗开笔之典”,这是发生在皇帝的书房中的、新年之初最重要的典礼。大致程序为,在每年正月初一的子时(即除夕当天23点至次日凌晨1点),皇帝会来到书房明窗西侧的桌前(此时案头已被内廷侍从陈设完毕,包括金瓯永固杯一个,内装屠苏酒;玉烛一盏,手引发光;朱漆雕云龙盘一个,其中装着八个古铜吉祥炉,古铜香盘两个),之后,皇帝握笔在炉上略作熏烤(笔端镌有“万年青”三字,笔管称为“万年枝”),开始蘸墨书写,先用朱笔,后用墨笔,各书写几句吉祥话,以祈祷新年的政事和顺。之后,由内侍官进呈当年的时宪书给皇帝浏览,以寓授时省岁之意。以上程序完成,皇帝会亲自整理,再令专人收藏开笔书写的字条。

自雍正皇帝以后,历朝皇帝均沿袭此典,成为清代皇家贵族的新春定制。

巍巍紫禁城,浩瀚万山风,延春阁檐下再闻铃声,万机之余,闲赏书画倚窗棂,你可否能忆起那个三希堂案前“深心托豪素,怀抱观古今”的身影?

“三羊启泰万象更新,和气致祥丰年为瑞”,这是嘉庆皇帝在嘉庆元年(1796)正月初一写下的新年贺词。

如今又将是一个新春,正月初一开卷有益,愿《宫·皇帝的书房》如春风送暖,带来别样的气息。顺致阖家安康,万事如意。(故宫出版社 黄世琰)

来源:雅昌艺术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故宫最新期《宫》杂志讲述皇帝的书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