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快递物流业抱团谋发展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陕西省快递协会、西安邮电大学日前联合召开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促进大会,来自政府、高校、运输及物流快递行业共36家单位的代表参会。 

会上,陕西省快递物流产业联盟及联盟领导小组成立,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赵雷、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巩稼民、陕西省快递行业协会会长申来安分别为陕西省快递物流产业联盟、“一带一路物流研究院”、“一带一路快递物流研究中心”揭牌。 

陕西省交通厅副厅长赵雷表示,这种战略性产业联动大会在我省快递物流发展中属于第一次,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产业协同大会,将促进陕西快递物流产业发展。 

此外,成立“陕西省快递物流产业联盟”是顺应陕西经济发展内生需求,改变快递和物流企业自成一体、单打独斗的传统模式,联盟既有分工更有协作、既讲求市场竞争、更讲求协同发展的共生共赢格局,推动快递物流业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效能迈上新台阶,这是对发展陕西“三个经济”、对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具体支撑和产业落实。 

据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陕西的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的全国占比均为1.14%,与往年持平;发展水平名列西部第2名、全国第16名,但业务量、业务收入还只是西部第一名四川省的41.4%、44.2%,全国第一名广东省的4.5%、4.9%。此次协同大会的召开、联盟的成立,对促进经济聚集发展,提高整个市场的协作效率和协同竞争力,进而实现陕西快递物流市场发展环境趋优、动能加速转换,在“枢纽、门户、流动”三个关键词上催生新经济活力,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报记者张永宁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我省快递物流业抱团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