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铁骑返乡”公益行动再启动5省联动近百座爱心驿站温暖回家路

“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将于6日再次启动。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石油开放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5省近100座加油站,为返乡铁骑提供免费加油、免费快餐、免费交通意外险等10项帮助。

中国石油5日在福建石狮召开新闻通气会。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新闻发言人陈上元介绍说,近100座加油站基本覆盖了上述5省主要国道、省道,能够满足绝大部分返乡铁骑的需要,“大约每50公里设置一个站点,这样老乡们骑1-2个小时就能有一个地方休息,暖暖身子加个油。”

每年春节前,都有一大批农民工因为各种原因,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千里返乡路,异常艰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此从2012年起,中国石油利用福建、江西两省国道、省道的加油站,为他们提供帮助。这项公益行动7年来,累计帮助骑友们 134403人次。

陈上元表示,2012年-2015年,中国石油“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行动帮助的铁骑人数逐年上升。2012年,共有3000多人次接受了帮助;2013年,受益人数达20000多人次;2014年受益人数超30000多人次;2015年受益人数达到近40000多人次。

2015年之后,铁骑人数开始回落。2016年,帮助首日第一批铁骑从福建4座加油站出发的铁骑是1642车、2667人;2017年则减少到804车、1082人;而到了今年,这个数字则进一步缩减。

据分析,近年来铁骑人数逐年下降的原因有三:一是近年国家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动车、高铁全面开通,方便了务工人员返乡;二是沿海经济结构调整,部分产业向江西或西部转移,不少务工人员回乡就业;三是务工人员收入水平上升,有的人买了小车,有的人舍得花钱买车票了,不再铁骑返乡。

2018年,该项公益行动做了以下几方面的调整完善:

一是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5省联动,一起为返乡铁骑助力,沿5省国道、省道设置“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爱心驿站,以满足行程更远的铁骑的需求。

二是爱心驿站增加。具体分两种:一种是补给点,每50-100公里设置1座,以保证铁骑每1-2个小时可以补给一次。共设置近100座,覆盖了5省主要国道、省道。另一种是休息点,即将5省所有中国石油加油站,开辟为春运返乡铁骑的休息驿站,欢迎铁骑随时进去歇歇脚,喝杯热茶,并在遇到困难时寻求帮助。总数约3000座。

三是春节前10天推出10项免费帮助。从福建出省返乡的每一位铁骑都可在福建指定加油站,领取一份春运安全特别礼包,内含4项礼品:1件交通反光背心、1条红色围巾、1份20万元的交通意外险、1张返乡驿站地图。沿途驿站从2月6日(腊月二十一)起到2月15日(大年三十),都将为铁骑提供免费加油、免费姜汤热茶、免费三餐、联系摩托车修理、中途休息、手机充电等6项帮助。

四是春节后的正月(2月16—3月16日)铁骑返回福建工作,福建境内中国石油加油站还将为他们提供免费加油等帮助。 (詹托荣、邹家骅)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铁骑返乡”公益行动再启动5省联动近百座爱心驿站温暖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