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当代水墨提名全国巡回展西安站启幕

中国网讯(刘宁)2月3日下午,西安当代水墨提名全国巡回展西安站在西安美术馆开幕。展览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西安美术馆主办,西安美术学院协办,共展出崔振宽、樊洲、范炳南、郭全忠、侯拙吾、江文湛、姜怡翔、李阳、李云集 、刘西洁、罗平安、石 丹、王保安、邢庆仁、余乡、张立柱、张之光、邵泳、孙宏涛、焦永峰二十位艺术家的近二百余幅作品。

本次画展展示了众多当代水墨先锋意识的绘画作品,从中得以一窥当代水墨艺术的发展新貌。陕西艺术家在“长安画派”的基础上越阶而上派生出不同于旧时期的新水墨形态,通过陕西水墨老中青三代人在当代水墨艺术中的重构与实践,改变全国画界、学术界、文化界对陕西传统水墨长期较为沉闷和保守的刻板印象,展示“笔墨当随时代”的陕西当代水墨艺术的新形象、新风貌、新格局。

file0002

参展艺术家合影

西安美术馆馆长,策展人杨超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艺术一路前行,唐宋时曾创造世界文明制高点,这也是亚洲文明第一次制造世界文明制高点,我们的文化复兴过程将水墨艺术当作重要艺术形式,这值得我们用十年二十年来做这件事。陕西是水墨大省,这是陕西艺术积淀的源泉。本次参展西安当代水墨提名展的艺术家,都在水墨方面有探索的冲动。参展艺术家年龄也以老中青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对陕西青年水墨艺术家当有一定的启发意义。陕西需要当代艺术,陕西更需要水墨的当代性。

参展艺术家江文湛在开幕式上讲到,他曾参与水墨复兴第一展济南站。复兴一词的历史很久远,从孙中山开始人们就在谈论复兴,复兴文化首先需要我们有文化自信。他认为陕西的画家更接近生活,这次的展从济南到西安有不同,有陕西艺术家扎根生活的体验。我们应当多鼓励艺术风格的探索。他数十年来在秦岭探索生活,有他对山的热爱,不光是画画,也是他对山的坚守。

参展艺术家姜怡翔表示,“曲江是个好地方,是新时代文化推广中心,陕西的文化非常的多元,但也有短板,各文化派系各自为政。西安美术馆团队有文化推广的意识,这在现如今的大环境下是很重要的,我们应当整合陕西文化力量,进行目标明确的推广,有了方向也就有学术价值。文化价值或者说艺术价值的呈现需要组织者和每个艺术家个体合力完成。预祝这个展览越办越有学术价值,越办越有国际影响。”

据悉,“西安当代水墨提名展”是西安美术馆继“城墙之外——2017西安当代艺术展”之后的又一力作。西安美术馆通过对当下西安当代水墨艺术家群体的提取式扫描与呈现,通过具有品牌意识的巡回展览,重塑西安当代水墨艺术形象与精神,展现西安当代水墨艺术对比“长安画派”的革新,为西安当代艺术生态提供更多的探索和可能。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