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今年将启动咸阳机场三期扩建 打造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中国网讯(高岗)2月3日,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西安将继续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国际重要门户枢纽。

新开通10条国际客运航线和4条国际货运航线

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加快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推动空港、陆港、高铁港“三港联动”,不断提升西安的枢纽地位,增强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启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新开通10条国际客运航线和4条国际货运航线,力争机场客运量超过4500万人次、货运量达到30万吨,打造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充分发挥“米字型”高铁网络突出优势,加快建设高铁新城。启动北客站交通综合枢纽中心建设,年内北客站至机场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打造区域“换乘中心”。加快建设“2环+12辐射”对外高速公路大通道[43],全面提升大西安交通通达能力。加强与沿海、沿边口岸通关协作,加快构建大通关综合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国的门户作用,打造多元化开放“新门户”。

不断完善综合保税区功能,支持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应用。拓展“长安号”中欧班列业务范围,加密运行频次,力争年内开行1000列。积极构建现代化、智慧化物流体系,推动城市共同配送,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流动,打造区域“集散转运中心”。

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入区企业达1万家以上

报告称,今年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建设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落实127项改革试点任务,促进资本集聚、产业集聚,入区企业达到1万家以上。加快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建设,提升金融改革创新和便利化服务水平。建立“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机制,探索建设内陆型自由贸易港。让自贸试验区成为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先导区,使西安由“跟跑”开放向“引领”开放转变。

积极做好对外经贸合作。加快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欧合作产业园等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支持建立“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坚持优进优出,持续加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不断扩大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出口品牌。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全年进出口总值达到2800亿元。积极拓展“海外西安”新空间,发挥好陕鼓、西电、陕汽、爱菊、隆基股份、大唐西市等“先遣军”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支持更多本土优质企业“走出去”,在参与全球化竞争中提升西安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加快西安领事馆区建设,争取哈萨克斯坦总领事馆、尼日利亚商务中心年内启用。发展更多国际友好城市,策划建设友城街区,推动友城之间互设城市展示、产品展销平台。加快建设国际社区、学校、医院等国际化公共服务设施,积极引进国际商协会、国际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国际标志标识,促进公共服务系统多语化建设,提升市民国际化素养,让所有在西安的外籍人士都能感受到方便、体会到融洽、触摸到这座城市的温度,真正爱上西安、更好融入西安。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