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17年大西安建设实现精彩开局 GDP居副省级城市第9位

中国网讯(许文妍)2月3日,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代表西安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报告中提到,2017年是大西安追赶超越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和西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扣“五新”战略任务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九大关键行动”,较好完成了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大西安建设实现精彩开局。

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多项指标创近年新高

生产总值完成7469.85亿元,同比增长7.7%(原口径增长8.5%),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进至第9位,实现历史性跨越。签约引进项目847个,投资规模达2.35万亿元,为历年最高,被环球网评为“2017最受国际关注中国投资城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29.5亿元、增长10.5%。进出口总值2545.4亿元、增长39.1%,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4.5亿元、增长9.7%,其中税收增长20.4%,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01.6万户,成为全国第7个过百万的副省级城市。净增“五上”企业685户,创近五年最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

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特色农业发展亮点突出

都市型现代农业“一区三带七板块”格局不断完善,苗木花卉产业基地面积达到73.4万亩,临潼石榴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蓝田大杏种植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新增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0个、产业化龙头企业27家。休闲农业接待游客235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4.1亿元。蓝田全域旅游经验在全国推广。泾河新城茯茶镇获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西安市粮食生产实现“十四连丰”。

扎实加强文化建设 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西安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文物保护立法走在全国前列。新增“西安城市记忆”等5座博物馆,总数达到126座。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录。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4家,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5.2%。话剧《麻醉师》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大秦帝国之崛起》《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一批影视佳作全国热播。“西迁精神”薪火相传,“烟头不落地”“车让人”行动掀起城市文明新风尚,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举办第2届中法文化论坛“西安日”、第16届西安国际音乐节、2017西安电竞产业峰会、第2届全国道教文化艺术周等重大活动,西安的文化影响力明显增强。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着力破解民生“九难”,129项民生重点提升工作和“十个一”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536元和16522元,分别增长8.2%和8.8%。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5.4万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覆盖。打通断头路27条,新购1900辆纯电动公交车,有效缓解了市民“出行难”。改造城中村(棚户区)19个,回迁安置群众2.63万人,改造老旧小区269万平方米,18万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下大气力解决长期困扰市民的房产办证遗留问题,为5.5万户群众消除了“烦心事”。新建改造厕所1668座,获评“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全面实行小学低年级“弹性离校”制度,10万余家庭从中受益。为65岁以上老年人实施增项免费体检,惠及群众62万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5个、规范整治111个。全力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成为全国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连续6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作风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效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用活“三项机制”,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比拼争先的浓厚氛围。建立了月擂台、季点评、常态化互学互比的工作机制,打造了《电视问政》《每日聚焦》《党风政风热线》等一批强化监督、治庸治懒的有效平台,“用心工作”、当好“五星级店小二”已成为全市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西安市干部作风在陕西省组织的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创8年来最好成绩。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