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去年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增速反超成都

2017年,西安固定资产投资继续稳中有进,投资结构进一步向第三产业调整,基础设施、文教卫生等民生行业投资涨势强劲,投资领域转型提质发展显现成效。昨日,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0%,增速反超成都,在全省排位也前移2位。

稳中有进

西安与成都投资差距逐步缩小

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现反超

去年以来,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开局,随着全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抓项目扩投资补短板争先进位冲刺攻坚》措施的推进实施,下半年以来投资增速明显加快,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1~11月出现近三年来最高增速(13.4%)。2017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63.31亿元,同比增长13.0%,较上年提升9.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6个百分点。

从投资增速上来说,西安在全省各市(区)排位前移,差距缩小。2017年,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省11个市(区)中居第8位,较上年前移2位,高于铜川市、咸阳市、榆林市和延安市,与全省前三位的安康市、汉中市和商洛市相差10.5、10.0和9.0个百分点。

对标成都,西安与成都的投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2017年,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占成都的比重由上年的60.9%提高到79.4%,提高了18.5个百分点。增速由上年的低于成都10.9个百分点到反超0.7个百分点。

提质增效

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

企业家对投资环境满意度98.3%

去年,西安投资提质增效,其中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2017年以来,随着地铁四、五、六和九号线、西安综合地下管廊、西安北到机场城际铁路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施工建设,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547.56亿元,增长40.4%,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7.4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85.0%,拉动全市投资11.1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不仅支撑了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更重要的是改善了西安的投资环境,企业家对西安市投资环境满意度达98.3%。

同时工业技改投资势头强劲。2017年,西安市按照“全力抓项目、关键抓技改”的发展思路,树立“抓技改就是抓创新、抓技改就是增实力”的理念,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全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38.82亿元,增长43.2%,占工业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的13.9%提高到22.4%,拉动工业投资增长6.0个百分点,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转型打下了基础。

民间投资快速提升。民间投资是反映地方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指标。随着比亚迪汽车零部件建设、吉利10万辆整车项目和汽车产业园配套项目等一大批民间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促进民间投资快速提升。2017年,全市完成民间投资3120.22亿元,增长11.1%,较上年提高17.2个百分点。与发达城市比较,西安正处于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不断改善的攻坚阶段,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工业和基础设施三大行业。三大行业分别完成民间投资1766.60亿元、572.90亿元和284.70亿元,占比分别为56.6%、18.4%和9.1%。

调整结构

房地产开发市场逐步降温

旅游及相关产业投资增长33.8%

去年西安调整结构,新旧动能转换逐步形成。其中,第三产业投资继续领涨。2017年,三次产业投资呈现一产增,二产降,三产大幅提高的态势。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分别为2.3%、-10.2%和18.6%,第一产业结束了前11个月的负增长态势,扭负转正;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持续下降;第三产业投资增速较上年提高10.3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全部投资的比例为1.7∶14.6∶83.8。

房地产开发市场逐步降温。2017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333.34亿元,增长15.0%,较上年回落8.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1.3%,较上年回落7.1个百分点;本年新开工面积2621.36万平方米,下降11.3%,较上年回落26.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有所减弱。

旅游产业发展加快。西安生态园林酒店、西安钟楼酒店、罗马假日酒店等一批旅游饭店的改造升级及世园文旅小镇建设项目、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等等一些旅游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加快了西安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发展旅游大产业的步伐。2017年,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投资1100.17亿元,增长33.8%,高于固定资产投资20.8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改善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教育行业投资增长103.8%

去年以来,西安市加大民生工作力度,补齐民生发展短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其中,居民服务业投资不断加快。黄家湾移民搬迁、西户殡仪馆等项目拉动全市居民服务业投资增长126.5%,较上年提高167.5个百分点。

同时,教育行业投资力度加大。发挥科技教育人才创新支撑经济的作用,交大科技创新港项目、高新创汇中学和西安美院的丝路国际大学生艺术产业双创基地等项目推动全市教育行业投资增长103.8%,较上年提高85.5个百分点,占比也由上年1.7%提高到3.1%。

文化产业投资较快增长。落实全市打造万亿级文化大产业,实施“文化+”战略部署,陕西大剧院、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陕西戏曲传奇小镇等项目的大力投资拉动了文化产业较快增长。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投资增长24.3%,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3个百分点,占比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在文化产业投资中,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投资增长50.2%,较上年提高9.5个百分点。(记者 宋洁)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去年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增速反超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