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启动“暖冬行动”活动 近万名青年志愿者将服务春运

摘要:2月1日上午,陕西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暨春运青年立功竞赛启动仪式在西安火车站举行,标志着2018年陕西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网讯(许文妍)2月1日上午,陕西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暨春运青年立功竞赛启动仪式在西安火车站举行,标志着2018年陕西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共青团陕西省委、省文明办、省发改委、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西安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杨修昌,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鲁镇和省文明办、省发改委、西部机场集团、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西安地铁以及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来自高校、地铁、公路、机场等系统的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及铁路青年代表参加了活动。

1、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段小龙在讲话中要求,春运志愿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努力保证旅客走得了、走得好,用扎实细致的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他还对志愿者们提出了在志愿服务中展示陕西追赶超越新形象、在志愿服务中展示陕西共青团新形象、在志愿服务中展示陕西青年新形象三点希望。

活动中,与会领导为铁路、高速、地铁、公交等单位的“铁路春运青年突击队”和“春运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向“共青团号”列车、“共青团候车室”授牌。

3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团省委将为春运志愿者统一配发“红马甲”和“陕西青年志愿者”标识,将富有陕西特色的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等元素的主题活动与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开展“我为春运代言”、春运写写吧、送春联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春运”公益活动,在春运一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与公益环境,成为此次陕西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的新亮点。

2、陕西青年志愿者宣誓

陕西青年志愿者宣誓

陕西科技大学的张胜源,这是他第二次以春运志愿者的身份亲历铁路春运,他告诉记者:“和上一次不同的是,此次暖冬行动我担任的是西安北站的总队长,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是多么的与众不同。虽然我们只是春运中很小的一份子,但一想到能够为春运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为旅客带来多一份顺畅、多一份温暖,我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西安火车站的铁路职工张玉静,工作二十年的她,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已经有十四年没在家里陪父母过年了。她告诉记者“西安火车站是西北地区的最大的枢纽车站,每年春运前后,旅客发送量都会大幅增长。也许过年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是团圆、是喜庆,但对于每一位铁路人来说,春运则是挑战、是考验。作为一名平凡的铁路职工,能够确保春节期间每一位旅客能够平安回家和家人团聚,是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铁路人肩头的责任,再辛苦也值。”

围绕陕西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今年陕西省加大了春运志愿者的保障力度,建立起了完备的春运志愿者信用档案,为全体实名注册春运志愿者免费提供“志愿中国”信息系统线上专项保险认领服务,并通过“志愿汇”APP实现春运志愿服务在线签到签退、信用时间认证等功能,加强春运志愿服务时数认证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信用服务时长满100小时春运志愿者,将按一定比例优先纳入嘉许表彰范畴,激励更多的青年参与志愿服务,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4

据悉,自1994年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围绕春运志愿服务,首次在全省打出青年志愿者的旗帜,今年是陕西省此项活动开展的第24年,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活动已经成为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靓丽名片。陕西青年在全省各级共青团的组织下,秉承春运志愿服务优良传统,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组建成了一支来源广泛、作用突出的春运志愿者服务队伍,全力保障2018年陕西省春运工作的有序开展。2018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将贯穿春运的全过程,从2月1日至3月12日,近万名陕西春运青年志愿者将在机场、地铁、火车站、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重点区域,重点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交通安全劝导等服务等六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在推进春运志愿服务的进程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