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1.5 与上月持平

2月1日公布的2018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5,与上月持平,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小幅改善。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不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制造业PMI为51.3,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

1月中国制造业产出稳步加速增长,并且创下2016年12月以来最强劲增速。据许多受访厂商反映,需求改善,新业务增加,促使厂商增加产量。新订单总量更是连续19个月保持增长,但较去年12月有所放缓,新出口订单的扩张速度也放缓。

制造业用工继续收缩,部分原因与厂商采取压缩规模的措施有关。不过,用工收缩率已降至2015年2月以来最低。但由于新订单增加,加剧了生产压力,制造业积压工作量明显攀升,增速达到2011年3月以来最高。受访厂商表示,主要因为产量不足,存货短缺导致。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2018 年1月,制造业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开局良好,但是需继续关注需求端的稳定性。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1.5 与上月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