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郑翔玲、蓝国庆等委员吁陕港共拓“一带一路”商机

陕西省政协港澳委员所在特邀小组讨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位于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省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香港,也期望更好地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正在召开的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多位省政协香港委员提出希望陕港发挥各自优势,在文化旅游、金融、物流、人文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共推“一带一路”发展。

正大制药集团总裁郑翔玲建议,可在陕西搭建“一带一路”学习交流培训的平台和机构,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使得文化相通、民心相通,在牵线搭桥中发现机会。她建议陕西进一步发挥科研优势、高效优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优化人才结构,让更多的人才留在陕西,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郑翔玲还建议要进一步深化陕港的交流与合作,真正达到两地优势互补,需要充分发挥陕西外联部门的在港优势,牵好两地联系与对接的红线,架好两地沟通的桥梁,才能促成两地真正做到“并船出海”。

陕西省政协委员、香港亚洲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蓝国庆表示,作为一条跨国经济带,“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唱,因此,需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打造经济融合和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而陕西和香港,分别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中占据重要地位,发挥两地优势加强合作,将有利于两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共赢发展。

陕西省政协委员、东海(企业)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邓海东则表示,可借助陕西悠久的历史文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丰富的教育资源等,加强陕港两地学生的交往,让更多香港学生了解“一带一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郑翔玲、蓝国庆等委员吁陕港共拓“一带一路”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