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公交可用微信扫码乘车 首批开通13条线路

摘要:1月30日,腾讯与陕西省交通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腾讯与陕西省总体签订的“互联网+”战略协议,进一步落实“互联网+交通服务”。

中国网讯(许文妍)1月30日,腾讯与陕西省交通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腾讯与陕西省总体签订的“互联网+”战略协议,进一步落实“互联网+交通服务”。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出席了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仪式上,腾讯还与西安市政府签订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移动支付、云计算、互联网+公共服务、科技赋予旅游产业、众创空间等方面展开合作,推进西安智慧城市建设。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陕西省是自然景观、历史文化、经济资源的汇集地,潜力巨大。双方的合作今天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我们很期待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动陕西省交通运输、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既有历史底蕴,更有开放创新的魄力。我们很高兴与西安市达成战略合作,建设智慧城市,让人们的生活越来美好”。

31日,腾讯携手西安城投集团联合推出长安通公交乘车码,成为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的首个落地项目。在腾讯公司和西安城投集团共同举办的“长安通乘车码“启用仪式上,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胜和腾讯公司副总裁郑浩剑共同启动了长安通公交乘车码上线试运行。自此,西安成为全国第38个上线腾讯乘车码的城市。

即日起,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在乘坐首批接入的13条线路(包括5路、7路、11路、25路、37路、45路、48路、500区间、609路、611路、环1线、环2线和x101、x102、x103)公交车时,只需拿出手机轻轻一扫,便可使用移动支付扫码乘车。用户首次使用腾讯乘车码时,可通过微信搜索“腾讯乘车码”小程序,即可加入微信卡包,获取乘车二维码。再次使用时,只需通过“我→卡包→会员卡”这一路径找到。随后,腾讯乘车码还将逐步实现在西安市的全量覆盖。

近年来,西安大力发展绿色智慧交通,其建设成果颇为显著。早在2015年,西安交警便借助微信平台打造“西安微交警”,将原来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实现让车主“多跑网路少跑路”。去年底,“腾讯慧眼”助力西安交警微信平台全面升级,超过270万西安车主可通过人脸识别认证,享受到电子信息卡、电子保卡等更多快捷的微交警服务。未来,西安交警将陆续上线异地委托审验、在线修改机动车或驾驶人联系方式等更多便民服务,全力打造“智慧版”西安交通。

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腾讯乘车码此次正式赋能西安公交,将移动支付技术与西安公交出行场景连接起来,落实绿色出行理念,引领西安交通出行进入高效、低碳的移动支付时代。随着腾讯乘车码在西安的初步落地和最终全量覆盖,人们将在这座城市深度体验到厚重历史与前沿科技相碰撞、相结合的新鲜魅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