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美媒:各国领导人青睐“一带一路” 中国成达沃斯明星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28日刊发题为《达沃斯真正的明星是中国,不是特朗普》的文章称,过去一周,在瑞士达沃斯,地缘政治的重点是北京,而非华盛顿。

文章称,在这个小镇的一端,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对北京出人意料地邀请拉丁美洲国家密切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举动表示欢迎。在另一端,巴基斯坦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在一个早餐会上发表讲话,称赞中国迅速扩大对巴基斯坦的投资,包括建设电厂和大型港口。

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凯飒说:“不管喜不喜欢,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都将成为新的世界贸易组织。”

文章称,1月26日,中国政府在北京发布了一份政策文件,提出建立“冰上丝绸之路”的想法,要通过一条穿越北极的航道,把中国和欧洲以及大西洋连接起来。就在达沃斯论坛举行之际,中国还在采取其他努力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倡议的地理范围。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呼吁该地区国家提供紧密合作并参与进来。

在达沃斯,巴西总统特梅尔说,他并不担心中国在南美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中国已增加了在巴西的投资,并向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提供了巨额贷款。

特梅尔还表示,他不担心中国对收购巴西电力输送和其他行业股份的强烈兴趣。他说:“美国在巴西也有投资。”

文章称,各国领导人似乎在达沃斯竞相呼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在为企业高管和新闻媒体举办的早餐会上补充说,在有关“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财政和环境问题上,“我可以告诉你们,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这两方面都是赢家”。

文章称,中国官员把达沃斯论坛作为表达反保护主义理念的又一次机会。

文章称,中国对本国产量有限的许多原材料的进口关税为零。因此,中国的做法受到了智利等国的欢迎,这些国家生产大量的原材料,但相对来说几乎不生产加工产品。

“在这点上,我们的看法与美国有很大不同。”智利外交部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说,“中国的开放愿景、中国对保护主义的抵制非常受欢迎。”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美媒:各国领导人青睐“一带一路” 中国成达沃斯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