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主动拥抱“一带一路”愿景 浙江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

开放,是浙江与生俱来的基因。纵观过去五年,浙江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先后获批;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破10亿吨的港口……

未来浙江如何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1月30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论新时代浙江开放格局,建议主动拥抱“一带一路”愿景,构筑海陆空立体式格局助推互联互通,以全新姿态闯世界、迈新步。

深化互联互通

海陆空立体式发展

自“一带一路”愿景提出后,浙江构建起“上天入地”的互联互通大格局,积极助推浙江各地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

在宁波舟山港长长的海岸线上,集卡车辆往返穿梭,龙门吊升降腾挪,一片勃勃生机。

宁波舟山港是浙江构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中的一环。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浙江新时期推进开放的一条重要路径,宁波舟山港则是浙江连接打通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枢纽。”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列席委员、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善坤解释道。

随着伏笔多年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版图缓缓打开,浙江正以一个“拳头”用力,构筑海陆空立体式发展,拥抱全球朋友圈。

回顾过去,张骞出使西域,打开了中西之间的交通;而今,放眼浙江,在“一带一路”愿景下,一列列连接亚欧大陆义新欧班列构筑起浙江互联互通的陆地脉络。

事实上,开放格局的互联互通不光在海上、陆上,更是在空中。

在舟山,航空产业正异军突起。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成立舟山航空产业园……

浙江省人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表示,舟山将以波音项目落户为契机,乘势而上建设航空产业园,培育现代航空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打造国际航空制造合作示范窗口。”

  从国际贸易到全球运营

  浙江“买卖全球”再升级

随着开放层级不断提升,一批“浙江籍”跨国大公司“出海”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助推浙江不断扩大开放新格局。

2011年,宁波均胜集团掷16亿元拿下德国普瑞74.9%股权,成当年全国最大的一起汽车电子国际收购案例。此后,均胜“走出去”步伐越来越大。

对于均胜的频频“海淘”,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剑峰表示:“我们的‘海淘’并没有结束,借助浙江‘大开放’的东风,均胜将不断落子布局,继续深耕全球市场,成为全球经济的深度参与者。”

除了广拓全球“朋友圈”,浙企在国际市场的扎根更为深入。

通过一系列海外并购,浙江卧龙集团实现了市场、资源以及技术的全球整合,提升了企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价值链中的地位,在国际市场获得了更多话语权。

浙江省人大代表、卧龙集团董事长陈建成表示:“在可预见的将来,卧龙有望赶超行业老牌对手,成为全球行业‘老大’。这种‘第一’不仅体现在数量上,还包含研发、销售、客户服务等能力。”

与此同时,浙江吹响的“开放”号角,也让企业感受到蓬勃的发展机遇。

浙江省人大代表、万安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利祥表示:“近年来,浙江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创建境外经贸合作区、国际产业合作园等高端国际合作载体,大大助推了企业深度融入全球市场。”

  借力自贸区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作为浙江开放的新高地,浙江自贸区在新时代被赋予了非同一般的任务。

“以更大勇气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重点工作将加快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创自由贸易港。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

在俞东来看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我们的定位是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借力自贸区建设,浙江探路开放新格局。

浙江省人大代表、舟山市常务副市长周伟江表示,舟山将成立国际油品交易中心,为未来争取国际油价话语权以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做出有效贡献,“近一年来,一方面国家和省级部门先后出台扶持浙江自贸区的政策200余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是浙江推进自贸区建设、争取自贸港落地的重要背景和战略机遇。

浙江省人大代表、北仑区委书记毛宏芳表示,舟山创建自由贸易港,主要可以做大做强油品全产业链、大宗商品贸易等,而宁波创建自由贸易港则可以依托城市广阔腹地和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国际贸易、国际航运、港口服务等产业,“如果宁波与舟山联合创建,就可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成为浙江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先行区和桥头堡。” (方堃 林波 李佳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主动拥抱“一带一路”愿景 浙江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