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中青报:退居二线吃空饷不光是干部觉悟问题

退居二线吃空饷并不是什么“潜规则”,而是许多地方通行的“明规则”。

----------------------------------

《半月谈》杂志近日报道,一些领导干部因身体、年龄、岗位、压力等原因,实职改虚职“退居二线”。部分“退二线”的基层领导干部长期处于离线状态:有的不上班严重脱岗成常态,有的未经组织批准擅自出国旅游,还有的穿起休闲运动服“带薪居家养老”。这些退居二线的干部成了另类“吃空饷”的案例,损害基层政治生态。

这篇文章似乎在说,退居二线的干部吃空饷是他们自己觉悟不高,不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不按时上下班。这种情况当然存在,但我觉得,问题实质不那么简单。发生退居二线吃空饷的情况,不光是干部自己的觉悟出了问题,而是现行制度使然。退居二线吃空饷并不是什么“潜规则”,而是许多地方通行的“明规则”。

在我的家乡,干部退居二线也是不上班的。根据当地制度安排,科级干部到了55周岁就不再担任实职,变成非领导职务,例如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而股长之类的干部到52周岁就不再担任实职了,变成了一般工作人员。自己不再是什么“长”了,只剩下一个干部的级别,不具有实际职务,也就没有人来给他分配工作。既然上班没有工作任务,于是也就不再上班,只有单位集体开会,或者被通知参加某一活动时,他们才出席。

退居二线的干部不上班,符合某种官场逻辑。原局长退居二线了,新来的局长怎么可以安排老局长去干具体的事?人家也是正科级,自己甚至没权安排人家的工作呢!

另一方面。退下去的老局长,如果天天去上班,让新局长怎么干?如果新局长改变了老局长原来的决策,岂不束手束脚,总不能让新局长每办一件事都和老局长商议吧?所以,老局长不上班,恰恰是为了支持新局长放手工作呢!哪怕是52岁的股长不当了,新股长总不能把老股长当办事员安排吧?

单位接到了特殊的、突击性的任务,退居二线的干部才有了“上班”的机会。或者是县委、县政府有了中心工作,需要从各单位抽人,这时候就可以由上级指名抽调,或者由单位现在的领导邀请原领导“出山”,这时候几乎没有人会拒绝。然而,这毕竟不是制度性和经常性的。

对于干部退居二线吃空饷问题,除了教育干部提高觉悟,更要解决制度的悖论。一方面,有的退居二线的干部年富力强,经验丰富,且家庭也走得开,完全可以干到60岁;另一方面,他们毕竟年龄大了,肯定需要交班,总不能到退休时才下,需要交接班的过渡。这个矛盾如何解决,需要从理论上搞清楚。

让退居二线的干部不吃空饷,这就涉及到工作安排问题,包括谁来安排他们的工作、安排怎样的工作的问题。如何区别情况,让退居二线的干部在本单位或者更大范围实行“再就业”,需要组织人事部门进行研究,出台具有操作性的规定。否则,就算所有退居二线的干部一律参加考勤,按时上下班,如果他们无法在岗位上发挥实际作用,依然是一种变相的吃空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青报:退居二线吃空饷不光是干部觉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