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岭南古琴非遗传承人重拾失传800年的中国宫廷乐器

吕宏望收藏了五十多支尺八。据了解,尺八多为五孔,前面四孔背面一孔。

古琴传承人痴迷奏尺八

岭南古琴非遗传承人重拾失传八百年的中国传统宫廷乐器

“重新找回失落八百年的尺八,我要用它重新演奏中国音乐”,近日,中国琴会理事、广州市岭南古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吕宏望拿起新近收藏江户时代的管身雕龙的尺八,演奏着悠扬的中国古乐曲,苍凉、空灵、辽阔的乐声仿佛让大家重回“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唐盛世。

从日本收藏五十多支尺八

“春雨楼头尺八箫,何时归看浙江潮。芒鞋破钵无人识,踏过樱花第几桥!”近日,喜欢玩古琴的吕宏望,对复原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在家中一边整理尺八的藏柜,一边向记者介绍道,“这首民国苏曼殊写尺八箫的诗词,意境很美!我从诗词中感受到尺八的魅力。”

“尺八在我国已经失传了八百多年了。”吕宏望说:“尺八因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形似南箫但其音韵和文脉绝然不同。现在可以查到最早的资料记载的是,唐太宗时期,山东聊城人吕才制作出尺八,在唐朝尺八成为宫廷中的主要乐器。”

“我收藏最早的尺八来自日本。”吕宏望在储物柜中,翻出一支支尺八。“现在,国内藏家收藏的尺八坏了,也要拿去日本修理。”他介绍。“我收藏的尺八全部来自日本”,吕宏望说,“这些尺八都是从一个穿梭在广州、日本两地的藏家手中收购过来的,价格从数千元到万元不等,数量超过五十支。”对每一支尺八,吕宏望都精心配上丝绸做的套子。

三百年尺八音色仍佳

记者发现,吕宏望手中江户时代的尺八,除了竹子外面有精美的木雕刻外,还镶嵌着牙雕和金银丝。这时,吕宏望老师又拿出另外一支已经有三百年历史的尺八,竹身已经非常光滑。吕宏望奏起悠扬的古乐,音色却丝毫不逊当年。

据介绍,尺八是一种竹制竖吹,无膜、无簧、无哨的管乐器,跟洞箫、羌笛等外形近似。源于中国隋唐礼乐,南宋时期,日本禅僧心地觉心来中国杭州护国仁王禅寺求法习禅,其间遇到尺八第十六代传人张参居士,随其学得技艺后,将尺八传承带回日本。尽管尺八在中国本土逐渐失传,却被东邻日本保留发展至今。

据了解,吕宏望身为广州古琴非遗传人,古琴技法娴熟,却跨界沉迷尺八,研究表演技法等。吕宏望说:“我国很多优秀的东西都失传了,传播尺八文化艺术很有意义!我们也有责任重拾和振兴尺八。”

知多D:尺八

隋代和唐,尺八成为宫廷中的主要乐器。《新唐书·吕才传》:“贞观(627~649)时,祖孝孙增损乐律,与音家王长通、白明达更质难,不能决。太宗诏侍臣举善音者……侍中王珪、魏徵盛称才制尺八,凡十二枚,长短不同,与律谐契”。因长一尺八寸律中黄钟,故称尺八。它属于古代吹管笛箫类乐器的一种。

日本奈良东大寺的正仓院里还保存着我国唐代传去的八支唐式尺八。其中一支竹制刻雕尺八,长43.7厘米,管身前面五孔后面一孔。每一按音孔边缘有圆形花纹,通体雕花纹和仕女像。此外还有玉尺八、牙尺八、雕石尺八和桦卷尺八等。

尺八发展到宋代形成五孔尺八,并经由当时日本的遣唐僧东传日本,保留至今。沈括《梦溪笔谈》载:“后汉马融所赋长笛,空洞无底,剡其上孔,五孔,一孔出其背,正似今之尺八”。宋代开始,来自民间的箫、笛等乐器逐渐取代了用于宫廷雅乐的尺八的地位,尺八吹奏因而渐渐失传。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岭南古琴非遗传承人重拾失传800年的中国宫廷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