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为它加油!历经82年考古路良渚古城遗址今日正式申遗(2)

回望:良渚遗址82年考古之路

1936年,良渚遗址被西湖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施昕更发现,并在良渚一带最早进行了的具有现代意义的田野考古发掘。

195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院,考古学家夏鼐依照考古惯例按发现地点良渚命名。

1961年,良渚遗址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6年,良渚反山遗址被发现,发掘出11座大型墓葬,有陶器、石器、象牙及嵌玉漆器1200多件。此后至2007年,良渚文化遗址从40多处增加到135处,有村落、墓地、祭坛等各种遗存。

反山12号墓玉器出土情况

1994年,良渚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预备清单。

1996年,良渚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浙江省文物局宣布,一座290多万平方米的5000年前的古城在良渚遗址的核心区域被发现,良渚古城遗址成为当时所发现的同时代中国最大的城址遗址。

2018年,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为它加油!历经82年考古路良渚古城遗址今日正式申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