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为它加油!历经82年考古路良渚古城遗址今日正式申遗

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1936年的初冬,开启了这片土地上考古探索的先河;2007年良渚古城的发现,开启了通向良渚王国的大门;2015年良渚水利系统的确认,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了这座古城的昔日辉煌……五千年历史的良渚文化正呈现在我们眼前。

良渚文化的神秘面纱不断被揭开,不但让国人欣喜和自豪,也吸引到了许多外国人士的目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都觉得,能够参观良渚遗址是一种荣耀。此次申遗,中华儿女的心声正如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当年挥墨写下的那样:“华夏文明五千年,伟哉,良渚!”

玉文明:最耀眼的标签

在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的文物中,最令人注目的是玉器。其雕刻文饰,繁密细致,和谐工整,尤其是那些细线阴刻,堪称微雕杰作。

良渚文化玉器为透闪石,其硬度达摩氏4至6度,可谓“难施锥刃者”。

图/良渚玉琮

水坝遗址:世界上最早、规模最大的水利系统

经调查发掘和分析,确认良渚古城外围存在一个由11条坝体构成的水利系统,整个水利系统在古城西、北方向形成12.4平方公里储水面积,出水量超过6000万立方米,距今已有5000多年,具有防洪、运输和灌溉等综合功能。

这一系统的非凡意义不仅在于证明了良渚古国拥有远超酋邦的生产、组织能力,更在于它是中华文化多源头理论的具象。在它被发现以前,长江中下游文明古国只是猜测和假说;在它被发现之后,复合形态的中华古文明将是整个学术界不得不正视的历史。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为它加油!历经82年考古路良渚古城遗址今日正式申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