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长江日报:新浪微博被约谈反对技术决定论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7日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约谈该企业负责人,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1月28日 新华社)

微博此次约谈并非毫无征兆。长期以来,娱乐新闻占据了微博热搜榜,而不久前,一个所谓“紫光阁地沟油”的“乌龙话题”还登上热搜榜,更是让“买热搜”的秘密被公开。筛选出热搜话题的算法,已然成为利益的砝码,只有重新调整,才能让价值和技术的天平回到正确的位置。

诚然,基于点击量的算法,的确对筛选信息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让读者能够用最少的时间了解最热门的话题。可是这种算法,谈不上有多智能。机器筛选还是突破不了人性本身的缺陷。我们点击、搜索一条条娱乐新闻,大多是出于一种猎奇的原始欲望。这些新闻很难说,对我们的思想和认识会有多大的提升。

其实,每一种算法技术,看似客观中立,实际上背后还是隐藏着开发者的主观意图。不断迎合用户的欲望,并且通过“简单粗暴”的推荐,进一步放大和强化这种欲望,无非是想获得更高的点击量,归根结底还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而看似很高端的算法技术,也被作为一个借口敷衍塞责,被当作谎言掩盖真实意图。

2017年第三季度微博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微博月活跃用户共3.76亿。作为一个超级媒体平台,微博也像传统媒体一样,承担了传递信息和知识的功能,理应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促进社会进步。是一味追逐利益最大化,只推荐用户想看的话题,还是坚持态度和理想,当好舆论生态的守护人,反映了媒体平台的站位高低。

算法技术,终究还是应该为人服务,为优质内容服务,决不能成为打开潘多拉魔盒的钥匙。过度依赖技术,丧失价值判断,就会被技术牵着鼻子走。微博只有按照管理要求进行整改,才能让算法为提供有价值的热点新闻服务。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长江日报:新浪微博被约谈反对技术决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