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央视连续聚焦 60秒冬日美景惊艳全国 浐灞生态区成为“美丽西安”的东部“颜值担当”

1月19日和20日,中央电视台一套《大美中国·品冬》主题节目,两天内连续3次播出大西安东部美景,浐灞60秒冬日美景惊艳全国!

最近,央视一套播出的《大美中国·品冬》节目,将祖国不同地区的冬日景观展现给观众,浐灞生态区凭借绝美的暖冬美景、人与自然和谐的景象,登上了央视的荧幕,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中央电视台重大主题宣传新媒体平台“1号线上”专题稿件《大美中国·品冬——西安·浐灞》更是以近3分钟的镜头展现了浐灞冬日美景。记者看到,在央视的镜头里,有波光粼粼,飞鸟翱翔的自然生水景观;也有银装素裹,亭亭玉立的长安塔;建筑独特,风光旖旎的浐灞湿地公园……

近年来,西安浐灞生态区从曾经“沙坑遍布、荒草遍野”到如今的城市生态示范区和高端服务业聚集区,风光秀丽,美景遍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构建出丝绸之路上的“生态外滩”。去年以来,浐灞生态区更是以“实现全域生态化、全域旅游化、全域景观化、重点区域花园化”为目标,严格落实“四治一增”和“四季常绿·一路一景”增绿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公园广场、道路绿化、滨水绿地、景观林带和立体绿化景观工程建设,已建成城市公共绿地840万平方米,形成“秀水连城、多元汇聚、绿经通络、翠园散落”的空间结构布局。

浐灞生态区以水得名,如今正在推动“河流治理1.0版”向“全域生态化建设2.0版”升级迈进。在设立2000万元治河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投资1.6亿元,实施广运潭公园、灞河湿地水系改造等12项综合整治工程;投资4000万元,启动浐河林带、灞河生态绿地等11项滨河景观工程,打造“一核+两翼+延展区”,结合柔性治水,探索“岸线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生态浐灞、黄金岸线。自然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也让浐灞生态区生机盎然,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区内鸟类由63种增至206种、植物由167种增至210种,区域负氧离子含量达到6700个单位。如今,辖区内波光粼粼的河面、湖面随处可见,成群的飞鸟在这里自由飞翔,繁衍生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随处可见。

在优化自然生态的同时,浐灞生态区全力打造“美丽西安”样板区,近年来先后建成了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滋水公园、雁鸣湖公园等多个总面积超过1.6万亩的生态公园。这里形成了“大开大合、大疏大密、水绿相间、错落有致”的景观格局和“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画卷。今年,浐灞生态区将推进园林绿化及景观提升工程,以全域生态化、景观化、园艺化,全面系统推进园林绿化及城市水系景观工程建设,开展城市公园建设,按照地下、地上同期开发利用的思路,加快推进金融商务区中央公园、广运门外广场街心花园建设;强力推进五路增绿美化工作,按照滨水花园城区建设要求,全面落实林荫大道、立体花街、主题广场、街景氛围营造等重点任务。同时,构建“点-线-面-网”的城市生态空间格局,划定城市生态保护红线。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依据生态区总体规划,修编生态区绿地系统规划,围绕浐灞河生态廊道,形成城市风道、景观廊道,分片区划定生态建设指标。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央视连续聚焦 60秒冬日美景惊艳全国 浐灞生态区成为“美丽西安”的东部“颜值担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