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厚植“双创”沃土 成就美好未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双创”工作为西安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创业”不再是单一化的工作行为,“创新”是其标杆量尺,社会经济体系也因此有了更坚实的、更加经得起时代检验的架构。

近日,西安驻加州大学硅谷离岸创新中心正式挂牌,这标志着浐灞生态区“双创”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西安驻加州大学硅谷离岸创新中心由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台孵化器(UCBerkeleySkyDeck)合作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设立。天台孵化器是全球知名孵化器之一,依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技术、人才和科学资源不断提高自身孵化功能,在2017年全美孵化器、加速器综合实力排名中获得第八位,战略领域合作伙伴包括:特斯拉、苹果、Adobe、亚马逊等国际知名企业。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选拔优质创业团队,分批次进入天台孵化器进行项目孵化和加速,每个团队孵化周期为三个月。通过学习硅谷先进的孵化模式、管理经验、科创技术、资本运作方法,加速西安浐灞与世界知名大学、成熟孵化器深入合作,促进浐灞科创产业发展。同时,吸引国内外有价值的科创项目、创业团队入驻西安和浐灞生态区,加速西安双创产业国际化进程,做实做强双创工作。

据了解,浐灞生态区早在2013年便启动了创新创业工作,规划建设了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以科技、文化、设计等产业为核心,吸引企业、创客入区发展。不仅如此,浐灞生态区结合文化、旅游、金融等元素,布局建设了世园罗曼小镇、灞柳基金小镇、大数据小镇等项目,为“双创”工作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截至2017年12月,浐灞生态区已培育众创空间聚集区2个、特色区6个,建成物理空间40.58万平方米,累计入孵企业280家,入孵人数计1288人,初步形成了大型企业主导、中小微型配套企业聚集的发展局面。

完善政策体系

  为创客们提供保障

在一系列人才新政的影响下,西安创业创新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浐灞生态区先后制定出台了《西安浐灞生态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试行办法》、《西安浐灞生态区关于支持创业咖啡发展暂行办法》、《关于促进博士后科研工作的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起草了“加快吸引高校优质孵化中心入驻生态区众创空间”的文件,从资金扶持、成果转化、办公用房、子女落户上学等方面予以支持,双创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而作为“双创”的重要承载,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器”也在我市蓬勃发展,促进各类创业创新要素聚集、对接,成为项目的摇篮和“创客”们的家园。为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浐灞生态区构建多层次创业创新空间。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采取“园区+资本+孵化器+产业资源”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以文化创意、新兴产业为主导,以互联网信息经济、现代商贸业为支撑,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创业园区实体化、产业化、资本化运作。

举办双创主题活动

  打造“创业浐灞”品牌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大力营造创业氛围,引进创业力量,加快创业要素平台建设,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信息交流、资本沟通等服务平台,让创新创业意识、技术、人才、资本有机融合。

浐灞生态区积极策划双创主题活动,以“营造创新氛围、提升综合效能”为主题,组织了“2017中国·西安互联网+创业高峰论坛”、“2017中国·西安双创发展论坛暨陕西省互联网大会双创分论坛”、“金融投资座谈会”、“创业西安行—浐灞站”等双创主题活动30余场,邀请知名企业家对创业者开展《如何帮助企业和创业者成长》等培训,组织入孵企业参加“第十二届科学技术产业博览会”,吸引各类专家、创客近千人,实现了创意分享、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目标。组织开展各类创业辅导与实训、经验交流分享、项目路演、创业社交等面对面社群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浐灞生态区的创新创业氛围,强化了“创业浐灞”的品牌影响力。

 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为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多层次创业创新空间,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以欧亚创意设计园为依托,重点围绕政策支持、合作共建、招商引资、配套建设等方面开展“双创”工作。据悉,浐灞生态区以创意设计、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科技为主要发展方向,目前已引进众创空间8家,包括西安铁狮众创空间、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思普瑞工场、欧亚众创孵化器、浐灞智造众创基地、西安巨人孵化器、长安大学科技园、麻省理工全球创新中心,其中丝路国际梦工场、思普瑞工场已获得市级众创空间。这些知名大企业、大机构的加盟,增进了与本地人才、科技资源的优势互补,示范引领浐灞创业企业迅猛发展。

生态区还积极探索与市级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动“双创”工作开展。据悉,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与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创业创新基地共建协议,将在浐灞生态区设立创业创新基地。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商事制度改革、拓宽就业创业渠道、设立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工商进校园活动等方面支持入区企业的发展,为企业开辟工商注册绿色通道,支持浐灞生态区众创空间等新业态发展。构建“3+3+2”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全力推进区域发展。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日报】厚植“双创”沃土 成就美好未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