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政协委员高海军: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中国网讯(张英杰)“留守儿童问题关系家庭稳定、社会和谐,更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2018年陕西“两会”上,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少华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海军建议,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护,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

file0001

“由于缺少父母的监护,留守儿童普遍学习较差,逃课、辍学现象经常发生;由于得不到亲情的呵护,留守儿童出现焦虑抑郁和人格障碍的比例也较高;留守儿童发生交通事故、溺水等意外伤害或死亡事件的比例也较高,这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是个巨大的危害。”高海军表示。

高海军建议,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工程;设立专项资金,重点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设施配备、日常管理及持续运行经费的落实;为留守儿童集中提供学习、心理辅导、健身等关爱服务,使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充分发挥作用。

“在留守子女较多的农村地区开办寄宿制学校,尽量为双亲在外地或亲友不能有效地提供完整成长环境的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住宿便利,让留守儿童受到更多的监督、照顾与关爱,减少留守儿童受教育的断层与真空。”高海军说,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尤其是对生活在特殊状态下的儿童,更要在课程教学中加强生存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强化留守儿童自尊、自立。

此外,高海军还建议大力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关注、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生活、学习、身心等各个方面提供有效的帮助,形成全民齐关心、齐参与、全覆盖关爱留守儿童的格局。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