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蓝图绘就 信心更足

今天(1月25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开幕,代省长刘国中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景式描绘了2018年陕西省改革发展蓝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内容,迅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

代表黄亮:搞好军民融合 贡献航天人的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提到了陕西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我觉得可喜的是我们的经济在不断取得发展,而人民的生活环境也在不断地变好,蓝天白云和经济发展两不误。”省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黄亮介绍,最近六院和西安市政府签署了一份利用热解技术处理3000吨生活垃圾的合作。他认为,追赶超越里青山绿水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对于航天企业来说,就应该发挥好军民融合作用,让技术更好服务经济。

“报告里也提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到了科技兴省,要用科技的力量推动陕西的产业升级,在这一方面,我们也会积极的建言献策,就如何搞好军民融合、科技强省,贡献航天人的力量,是我们更多要考虑的。”黄亮表示。

委员田芳珍:聚焦“三农” 做好落实

省政协委员田芳珍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实现精准脱贫助力农业转型升级等亮点,客观准确,内涵丰富,为陕西今后发展解决“三农”事业,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做好落实。

委员宋阿丽:大项目带动亮点多 让特色乡镇产业成为新的增长极

省政协委员宋阿丽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2017年工作,数据翔实,特别是有关特色小镇建设,PPP项目成效,沿黄公路建成通车对沿途经济的带动发展成效显著,接地气亮点多,听后备受鼓舞。

她建议,政府应继续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投入,以项目带动陕西大发展,让群众能通过项目带动发展实现致富,让特色乡镇等产业通过项目支撑成为陕西发展新的增长极。

委员袁学武:政策资金支持将为中小企业提供新沃土

“‘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中小企业难以迈过的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陕西将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和‘三农’发展,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县域全覆盖,令人十分振奋。”省政协委员袁学武说,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庞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对吸纳就业、稳定社会、推动创新、发展经济具有基础性作用,政策与资金的进一步支持,将为陕西中小企业提供一方全新的成长沃土。

袁学武说,新的一年,自己所在的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计划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打造中小企业聚集平台,乘着自贸区快速发展的东风,促进中小型企业“走出去”,助力陕西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代表许春霞:蓝图已经绘就 要利用好优势加油干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在,部署任务符合陕西发展实际,非常振奋人心。”省人大代表许春霞说,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陕西2017年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过去五年群众收入增速跑赢GDP,取得这样的成绩着实不易。

许春霞表示,对于未来陕西的发展,无论是经济结构的调整,还是民生的改善,或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有了很清晰的思路。“蓝图已经绘就,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利用好陕西文化科教资源优势,以‘一带一路’的国际视野,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

代表龙兴元:成绩来之不易 将围绕“三个经济”做好落实

省人大代表、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兴元说,听了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报告提出的“三个融合”感触颇深,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大力促进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加快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创新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个融合’”对我省工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其次就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三个经济’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扎实落实好‘三个经济’,2018年,作为企业,我们秦川要积极参与到其中,为陕西发展做出贡献。”(西部网、陕西头条两会报道组)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蓝图绘就 信心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