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两会观察 让陕西加快奔向“开放新高地”

“一带一路”建设打开了陕西开放的新视野,不断引领陕西对外开放迈上一个个新台阶。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及“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这些陕西对外开放的关键词,引发代表和委员们的新一轮热议。如今,陕西正加快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构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陕西应紧抓‘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体系,促进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聚集。”省人大代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合义说,“陕西应当加快发展物流产业,借助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内陆港优势,打造欧亚农产品集散中心。”

省政协委员、陕西亿杰控股集团董事长陈高志也表示,陕西应该在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理念指引下,更好地发挥自身区位、科教、文化、军工等优势,推动陕西的优势企业和特色产业抱团“走出去”,让陕西在东西双向开放中实现更快发展。

“一带一路”为陕西赋予了开放发展的难得机遇,代表和委员们的期盼展现了陕西开放发展的无穷潜力。在更加主动地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过程中,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活力的背景下,陕西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将不断加快,追赶超越步伐将更加铿锵有力。 陕西日报记者 高振博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两会观察让陕西加快奔向“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