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程希文:解决民企发展难题 为民企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网讯(张英杰)民营经济是推动陕西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促进陕西民营企业发展成为了今年陕西“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市未央区副区长程希文建议,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放宽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大力拓展民间投资的发展空间等切实解决民营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发展。

1

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安市未央区副区长接受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采访。高岗/摄

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

“通过支持吸纳就业和科技型的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加快信息技术在民营企业的普及推广和深化应用,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为大企业提供配套,走“专精特新”和产业集群的发展道路。”程希文认为,应坚持把民营企业结构调整作为提高成长质量的主攻方向,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争取在优化产业分布结构、优化企业规模结构、优化企业产品结构,以及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放宽民企市场准入  发挥政府引导效应

“切实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加快建立行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消除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显性或隐性门槛,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导国企调整产业布局,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广PPP模式,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放大效应。”程希文表示。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拓宽民企融资渠道

怎样破除民营企业融资的“高山”,程希文建议,应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放宽金融市场准入。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起设立和参与组建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快转变金融机构的经营和服务理念,引导商业银行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建立符合民营企业特点的信贷管理制度、风险控制制度和风险补偿机制。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稳步发展“新三板”市场,规范新型互联网金融业态,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

同时,他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小微型企业财税扶持力度,继续扩大中央财政安排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进一步落实民营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出台政府采购扶持民营企业生产提供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比例;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清理、减少和合并行政审批事项。

加强服务体系建设  着力突破发展瓶颈

“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作用,调动和优化配置服务资源,推动形成以民营企业服务机构为核心,以行业协会和专业服务机构等为依托,各类服务资源开放共享的民营企业服务体系。”程希文说,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稳定就业和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家成长的重要平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