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泰两国间质量溯源体系合作会议召开 推动中泰经贸发展

摘要:1月19日上午,推进中泰两国间质量溯源体系合作会议召开,东盟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泰王国政府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陈杰克(Jacky Seachen),以及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施宗伟出席会议,双方就以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的对接应用为切入点,加强质量共治合作,推动中泰乃至中国东盟经贸发展进行了友好交流。

1月19日上午,推进中泰两国间质量溯源体系合作会议召开,东盟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泰王国政府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执行主席陈杰克(Jacky Seachen),以及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施宗伟出席会议,双方就以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的对接应用为切入点,加强质量共治合作,推动中泰乃至中国东盟经贸发展进行了友好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126164001

据了解,泰王国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与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总局下属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以来,中国与东盟间的经济合作更加紧密,2017年1—11月,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4.8%,超过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2017年1月至9月,泰王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41.4亿美元,增长13%。其中,泰王国对中国出口213.3亿美元,增长28.7%,占泰王国出口总额的12.2%。

泰中两国进出口货物量增加的同时,不法商贩也开始仿冒泰国产品,导致大量假冒伪劣的泰国产品在中国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泰王国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为帮助泰国中小型企业解决这一问题,陈杰克率团于1月19日至22日期间,到访广东检验检疫局,施宗伟会见陈杰克一行。陈杰克对广东进出口口岸进行调研,并与广东检验检疫局签署检验检疫互认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谅解备忘录)。

施宗伟对陈杰克率领的代表团到访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泰王国中小企业经济贸易发展委员会在帮助泰国中小企业发展,切实促进泰国发展对外贸易起到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泰食品、农产品和消费品等贸易增长明显,也离不开委员会的工作与努力。

同时,对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性经济等重要部署作了简要介绍,通报了质检总局和广东局为促进进出口商品质量提升,维护公平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保障消费者权益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最后,施宗伟对下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提出希望,一是在国家层面有关部委的指导下,继续发挥好总领事的桥梁窗口作用,共享信息、技术,加强对接,推动中泰贸易更加高质量发展。二是在中国东盟合作的大框架下,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和泰方有关部门就加强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的建设应用、打击假冒伪劣等建立更加完善的合作交流机制,尽快选准试点企业和试点产品开展溯源平台的对接应用,分层次加快推进合作。三是希望泰方能为中国正在开展的质量提升行动,以及广东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分享一些好的做法经验,提供意见建议。支持中国与东盟贸易,推动中国更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

会上,陈杰克对质检总局和广东检验检疫局一直以来为中泰贸易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介绍了此次专门拜访广东检验检疫局的目的,以及泰王国中小企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缘由、设立的宗旨和服务的对象内容等。他说,泰王国中小企业发展委员会成立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是泰国工业部下属机构,专门为全泰国87万家中小企业服务的,主要是发挥提供产品出口的政策、技术指导及相关培训等作用。

他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进一步深入了解广东检验检疫局首创的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并加强双方质量共治合作和有关系统对接、应用,从源头上更好地保障泰国产品优质、安全、顺畅进入中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促进中泰乃至中国东盟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广东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的建设应用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周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