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大道之行:“一带一路”提升新时代中国全球形象

近日,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联合知名调查机构在京发布《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这是第五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调查在全球22个国家展开,涵盖了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等不同区域18―65岁的当地居民,共获得全球11000个样本。透过调查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整体形象好感度稳中有升,内政外交表现备受好评;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正日益被认可;中国的发展道路正获得越来越多的点赞;中国正以既古老又日新月异的姿态,赢得越来越多海外公众的好感与探索意愿。

世界发展的贡献者形象更加闪亮。回顾5年来的调查数据,今年突出的亮点,是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受认可,中国是世界发展的贡献者成为越来越多海外受访者的共识。这其中, “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的主场外交,对中国国际形象起到了很好的提升作用。

本次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海外受访者正逐渐认识到中国对世界和人类的贡献,切实感受到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并期待中国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表现获得6.5分。近四成受访者认可中国“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形象;超六成受访者对中国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参与全球治理的表现表示“非常认可”或“比较认可”;受访者还希望加大本国与中国的经贸合作(63%)和科技合作(61%)。

“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国家形象提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多来,从愿景变成行动,实际成果超出预期。国际舆论的关注度日益提高、认可度不断增强。多项研究发现,“一带一路”成为当前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是全球性新闻议题。“一带一路”是中国提供的一个全球性思想产品和公共产品,有力提升了中国的全球形象。在2014年调查中,仅有6%的海外受众表示听说过“一带一路”倡议。到2017年,这一比例已增长至18%,在印尼、印度等沿线国家的认知度甚至达到40%及以上;在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所了解的人群中,过半数(53%)的海外受众认可倡议对地区和全球经济具有积极意义,这一比例在发展中国家平均达到62%,在发达国家也有平均45%的认可度。

“一带一路”是“中国方案”的一张亮丽名片。“一带一路”提供了一个全球性的舞台和平台,使得许多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话语可以有效落地,让世界特别是沿国家可以真实感受到、触摸到。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来自130多个国家的1500余名政要精英将“丝路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传播开来,有效提升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调查数据也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作为全球性负责任大国的形象逐步树立,得到越来越多国际受众的认可。2017年,全球受众认可“一带一路”前五位的六个国家依次为:俄罗斯(73%)、墨西哥(70%)、巴西(65%)、智利(65%)、德国(62%)、印尼(62%)。整体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国印象相对较好,与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度呈正相关。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一带一路”倡导的是共商、共建、共享。中国在国家形象塑造中,秉持的是“行胜于言,言行一致”的理念,是用实际行动阐述 “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的“中国力量”,为维护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的“中国作用”,为全球治理和维护国际秩序带来的“中国范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国全球形象提升的新维度、新目标和新内涵。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的深入开展,更多让沿线国家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落地,中国方案、中国倡议将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稳步提升,为全球经济发展、世界和平和人类福祉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中国的全球性大国形象必将更加丰满、更加多彩、更加亮丽。(于运全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对外传播》杂志主编)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大道之行:“一带一路”提升新时代中国全球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