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砥砺奋进迈入新时代凝心聚力展现新作为

——两会代表委员深入思考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十九大报告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作出了精辟概括和精准判断。

“新时代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怎样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在新时代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都在深入思考如何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各自岗位上展现新作为。

绿色人居:以人为本打造宜居环境

“保护生态是灞桥区的第一要务。”省人大代表、西安市灞桥区区长苗志忠表示,过去的一年,灞桥区委、区政府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进洪庆山保护性开发,唐家寨陂塘治理全面完工,积极开展“五路绿化”“两路三化”等,城市美观度大幅提升。现在的灞桥,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出行更畅通了,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健全了,公共服务更加完善了,就学就医更加便捷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苗志忠说:“2018年,我们将把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他表示,灞桥区将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序化工程,全年绿化道路不少于8条,对纺正街、纺西街沿线楼宇立面、半坡立交桥进行亮化,持续打造宜居环境。

精准扶贫:让暖流汇入贫困群众心田

省人大代表、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新康表示,近年来,公司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专门成立了精准扶贫开发中心,设立1亿元扶贫专项资金,开展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不断增强他们的致富能力。

“任何企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所以,企业做大做强后,最终还应该懂得去感恩和回报社会。”金新康说,今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计划在商洛市商州区投资4.8亿元建设第四期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该区50个生产基地6000万袋食用菌和1万吨核桃的深加工及销售问题,对该区域产业升级及精准扶贫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民企发展:让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沈涛介绍,2017年,陕西省积极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更加畅通,对外经济合作更加活跃。同时,商会的主阵地作用得到加强,行业商会总数达到1606个,会员总数超过12万家。

沈涛说:“当前,陕西省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参与到建设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解决在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

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7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又上新台阶。”提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过去一年的成绩,省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如数家珍。该校连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二等奖,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成立了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膜分离重点实验室,探索科研成果市场转化新模式;入选“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苏三庆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在新的一年里,高等教育应瞄准强国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中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问题,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陕西日报记者 赵波 侯燕妮)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砥砺奋进迈入新时代凝心聚力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