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十一届政协履职回顾:聚焦追赶超越协商建言

摘要:1月24日上午,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开幕。韩勇代表政协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陕西省十二届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

中国网讯(周彤)1月24日上午,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开幕。韩勇代表政协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陕西省十二届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陕西省十一届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扣陕西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五年来共组织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8次、主席会议80次、月度协商会议30次、省政府省政协联席会议4次,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有效发挥了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协商建言。组织广大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实施、“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五新”战略任务的贯彻落实等事关我省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从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出发,通过全体会议小组讨论、联组讨论、大会发言等方式,提出意见建议2000多条,许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陕西宏观政策制定、重点工作推进和党政工作改进提供了重要参考。坚持召开省政府省政协联席会议,深入分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相互通报重点工作,并就事关全省发展重要问题交换意见、提出对策,形成共识、协力推进。

聚焦经济建设协商建言。陕西省政协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基本路线,始终将推动陕西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专题常委会议协商的重点方向,就统筹科教资源、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加强城市发展规划管控、推进陕西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议题,积极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其中释放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能量、大力推进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加快健全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增强农业科技支撑等重要建议,受到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对关于省县域经济发展及城镇化建设、关于促进陕西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许多建议被采纳到政策制定和工作推进之中。同时,还就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教科企业融合发展、综合交通建设、拓展陕货境外市场等问题,通过月度协商座谈会进行充分协商,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有效施政提供参考。

聚焦文化建设协商建言。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形成了加强理论阐释、增强宣传覆盖面和针对性、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实践养成、突出重点群体示范引领等意见和建议,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言献策。召开“坚定文化自信,做大做强陕西文化产业”专题常委会,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完善文化产业集群战略格局等方面,提出了多条重要建议。选取民办博物馆建设、丝绸之路博物馆建设、陕西省文化旅游名镇建设、陕西古村落保护利用等议题,开展了一系列协商活动,为发掘利用陕西省文化资源、建设文化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协商建言。坚持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陕西作为协商建言重要着力点,针对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形成了建立完善政策法规和制度标准体系、理顺监管防控机制、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整合统筹各部门环境治理项目等建议。针对陕西省治霾工作,召开“加大治霾力度、再现陕西蓝天”月度协商会,从突出治霾重点、加强监管力度、夯实工作责任、营造治霾氛围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针对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出制定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规划、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设施建设和运营、建立监督机制和评价体系等建议。针对南水北调中线水资源保护,提出应努力形成水土保持、生态循环、特色产业培育、农民增收综合效应的意见建议。五年来,陕西省政协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的协商活动持续增加,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其中,对环境保护执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南水北调中线水资源保护等协商活动的意见建议,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为实现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