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山西汾酒停牌重组 华润成“绯闻”对象

1月22日,山西汾酒宣布停牌。此前的1月19日晚间,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汾酒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或涉及上市公司股份变动。

作为山西国企改革的“先锋”,汾酒集团2017年一直动作频频。此番停牌,“绯闻”对象更被指为央企华润,引发广泛猜想。

华润成“绯闻”对象

虽然公告仅称山西汾酒本次停牌是因筹划重大事项,但依据汾酒集团近一年的国企改革进度,引入战略投资者,已经近在眼前。目前市场已有消息称,华润集团将出手,受让山西汾酒约10%的股权。

截至发稿,山西汾酒证券部人士尚未就此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但对于无风不起浪的资本市场,上述传言也具有一定可信度。

首先,从2017年2月董事长李秋喜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了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责任书以来,汾酒集团作为地方国企改革代表,不仅提前完成了2017年业绩目标任务,还出台了体制机制改革整体推进方案,集团混改框架方案也已获得正式批复,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到位,具备推进混改条件。

在集团混改前,汾酒集团已经通过下属分公司试水。2017年12月,象屿汾酒(福建)销售有限公司在厦门正式宣告成立,成为继2014年成立汾酒创意定制酒公司、2015年成立上海杏花村汾酒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之后,汾酒集团第三个在营销层面进行的混改公司。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汾酒集团首次放弃控股权,由象屿酒业负责主导。

其次,“绯闻”对象华润集团近年与山西省合作密切。除在2010年前后参与山西煤炭兼并重组,华润集团通过旗下华润电力与山西煤炭企业进行合作之外,近两年还通过旗下华润资本,参与了山西太行产业基金的启动组建,与山西金控集团、晋煤集团共同参与了晋煤总医院的改制。

早在今年2月,汾酒集团官网就发布信息称,山西省副省长兼国资委党委书记王一新在集团调研国资国企改革试点工作中提出,将以汾酒集团主业整体上市为抓手,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要求集团结合整体上市方案,依法依规搞好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等。

也就是说,作为汾酒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山西汾酒承接集团资产势在必行,解决高达69.97%的集团持股比例,化解“一股独大”,也是大势所趋。

“山西汾酒是清香型白酒的龙头,也是白酒上市公司中,国有股持股比例最高的。因此,想要突破发展瓶颈,体现品牌价值,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善企业机制,增强市场活力是必由之路。”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国有大型央企参与地方国企混改或更便于推进,同时华润旗下全国商业渠道,更有利于汾酒的布局。

受益改革股价大涨

据汾酒集团官微公布消息,截至2017年底,汾酒集团已实现酒类收入预计同比增长36%以上,高于签订的30%年度考核目标;实现酒类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0%以上,高于25%的年度考核目标。汾酒集团自被确定为山西省目标责任书改革试点以来,其上市子公司山西汾酒市值累计增长了280亿元,增幅达到130%。

受益于2017年白酒市场复苏及国企改革热点效应,山西汾酒成为资本市场热点,股价由2017年2月的约24元/股,上涨至2018年1月19日停牌前一日最高达到67元/股,涨幅近180%。就在停牌前一周,该股市场表现抢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中泰证券研报称,渠道跟踪显示,山西汾酒对核心主力产品终端零售价进行了相应上调,力争在4月份实现青花30年达600元以上,青花20年达400元以上,老白汾定位198元等。自2016年以来汾酒核心产品正式开启价格回归之路,2017年公司通过全控价或半控价模式使得终端价不断上移,且经销商库存一直在1-1.5月较低水平,如年底渠道库存较2016年底还要低,公司渠道体系改善效果显著。

报告认为,汾酒省外市场混合所有制合资模式正式推行,可以借助当地优势经销商资源快速打开偏远市场,深度整合厂商优势,激发经销商发展潜力。汾酒改革已在路上,全国化进程加速推进中,2018年省外增长有望更为强劲。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山西汾酒停牌重组 华润成“绯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