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澳合作带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经济全面开放新的‘抓手’,澳大利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天然优势,会给中澳合作带来许多新的投资机遇。”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近日在“一带一路”新经济下发展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上表示,中澳两国在服务业开发、消费、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特别是在产业合作及金融合作领域,有特别多的联动增长,两国在银行、外汇、债券、货币政策等方面均有广阔的发展与合作空间。

2018年,正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举世瞩目,而“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新契机也持续受到各界关注。数据显示,以澳洲为例,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澳洲第七大投资来源地和第五大对外投资目的地,中澳在对方市场的投资存量均超过800亿澳元。

亨达集团名誉主席邓予立对澳洲的投资机会充满了信心。他表示,作为一家在澳洲从事金融行业的民间企业,在澳洲的机遇特别多。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的巨大投资需求为企业提供了空间。但他同时提醒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应把诚信放在首位。不仅看眼前,更要看长远,要融入当地经济环境,改变短期逐利的投资结构,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实现共赢。

近几年来不断往返于“一带一路”国家进行调研的胡必亮也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两国投资关系不断加强,人文合作涵盖旅游、教育和移民等多个领域。但是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投资结构要改变,不能单纯地炒房、炒矿山,应以互利共赢的思路进行长期合作。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澳合作带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