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因地制宜 宝鸡金台谱写产业扶贫新篇章

摘要:依托“乡村旅游+扶贫”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已经成为金台区产业扶贫的一个亮点,坚持一镇一整体、一村一特色整村谋划推进产业发展、特色塑造,贫困户参与式脱贫模式,金台区在四条旅游线上的村选择规划精品化主题新农驿站,优化农产品品类组合,塑造和延伸产业链条。

中国网讯(马爱萍)家住金台区蟠龙镇鲁家村的鲁林学,今年72岁,虽然老人已年过七旬,可是他精神状态很好,他告诉记者,他现在在家门口的“精品苗木花卉产业扶贫园”里打工,一天可以收入60元,“活比较轻松,就是除个草,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我现在就怕他们不让我来,我自己能干活,想干活,虽然我家情况比较特殊,但是我还是想脱贫,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因地制宜  产业扶贫谋特色

原来鲁林学老人的儿子前些年去世,他现在和老伴、儿媳、两个孙子一起生活,老伴常年有病,而两个孙子都还在上学,虽然村上给他享受了五保户的待遇,可是老人还是觉得自己身子骨硬朗,不想等要靠,可是毕竟年龄大了,外出打工,没人敢要,多亏村上成立了“精品苗木花卉产业扶贫园”,他不但入了股,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现在是种地打工两不误,每年还可以拿到分红。

图片5

据悉,金台区蟠龙镇鲁家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扶贫园+农户(贫困户)”模式,在金台区园林绿化站扶持下,成立了以稀有濒危药材种植为主的百药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了“精品苗木花卉产业扶贫园”,激活了扶贫产业“一池春水”,贫困户既可以入股参与分红,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而这只是金台区产业扶贫的一个特色之一。

金台区现有耕地16.32万亩,林地16.8万亩,境内川坡塬皆有,基本无灌溉条件,土地肥力属中下水平。先天农业基础薄弱决定了金台农业产业扶贫必须出新招、谋特色。

为此,金台区专门安排脱贫攻坚产业工作组牵头单位农业局抽调专人组成课题组,深入镇、村和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及贫困户家中,调研区域特色种养业发展情况,吃透区情、摸清农情,确定产业脱贫总体思路。经过一系列调研论证, 宝鸡市金台区以“五区、四线、六大重点产业、精品化新农驿站”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服务于城市的种植、养殖业和乡村休闲旅游,形成了香椿、莲菜、花椒、药材、杂果、畜牧和休闲农业六大产业,极大地激活了农村各类资源,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一个产业带动一个村

“以前没有固定收入,现在我在养鹅场干活,一月2000多元,入股每年分红1000元,一年在这里能挣2万多元,收入增加了不少。”在已建成的玉池村养鹅基地,71岁的谭新科介绍说,他家里一共6口人,儿子是残疾,妻子患脑萎缩生活不能自理,村里合作社建成后,他在养鹅场干活,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能顾得上家里,让他心里放心了许多。

图片6

金台区金河镇玉池村位于金台区12公里处,全村总面积2219亩,东西狭长,川坡台塬东高西低,是典型的丘陵地貌。过去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务农和打工,增收渠道单一。2016年,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依托区位优势和文化遗存,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成立了玉池合作社,将村上经营性资源估值入股和投资商联合开发以“公社映迹 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流转土地1216亩,建设集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及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区。

据介绍,目前该村已初步建成公社餐娱街区,1500㎡鹅场一座,野猪林一处;对已流转的1200余亩耕地进行了总体规划,种植香椿120亩并套种药材,栽植樱桃、桃、油葵、杂粮等600亩,全村有近百人在合作社务工,其中贫困户25人,通过入股分红、劳务收益,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乡村旅游让乡村变景区

“金台农业新发展,休闲农业走在先,休闲旅游产业链,美丽乡村为基点,金台区有蟠龙塬,新庄村里有特点……”1月9日,在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新庄村,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志忠用自己编写的顺口溜向记者讲述村子的变化。

图片7

小游园、古井、日晷、石磟碡、石碾盘、老物件、村史档案、开心农场……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新庄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让小小的村子变成了一个休闲娱乐的乡村旅游好去处,吸引不少城里人前来采摘、吃农家饭、体验农耕劳作,感受乡村旅游的乐趣。

为了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村子里成立了华丰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和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今年77岁的贫困户刘世荣介绍说,家里现在就他老两口,他和老伴年龄大了,不能外出干活,以前只能依靠种地获得一些收入,村上发展乡村旅游后,通过政府提供的1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到合作社,除了每年享受700元分红外,还能在合作社打零工挣钱,让他能在家门口多一份收入,实现增收。

依托“乡村旅游+扶贫”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已经成为金台区产业扶贫的一个亮点,坚持一镇一整体、一村一特色整村谋划推进产业发展、特色塑造,贫困户参与式脱贫模式,金台区在四条旅游线上的村选择规划精品化主题新农驿站,优化农产品品类组合,塑造和延伸产业链条。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