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2020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预期达到10万亿

21日,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重点总结十八大以来的海洋工作,分析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洋工作的总体思路,预期2020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0万亿元,同时具体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介绍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海洋工作多头并进。尤其是,海洋经济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五年来,以新兴产业扶持政策为突破、示范区建设为依托、多元资本支持为保障的海洋经济指导与调节手段不断强化,政策工具箱不断丰富。全国海洋生产总值保持7.5%的年均增速,占国内生产总值近10%,提供就业岗位3600多万个,海洋产业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4%,海洋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12%。

王宏表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海洋工作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例如:多项重大海洋战略和深改任务全面实施。落实海岸线保护、围填海管控等中央深改任务的一系列配套制度密集出台。

其中,按照海洋督察方案,2017年内共组织600多人次、分两批完成对11个沿海省(区、市)的围填海专项督察和河北、福建、广东3省例行督察。通过督察和解决海洋资源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夯实地方党委政府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

在海洋经济方面,期内编制发布《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与人民银行、发改委、财政部等7个部门联合制订关于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引导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向海洋领域累计投放贷款近1700亿元,沿海各省(区、市)共设立各类海洋产业基金3200亿元。海洋经济运行指数和主要指标不断丰富细化,季度运行情况专报3次被采编列入国务院《昨日要情》。据初步核算,2017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8万亿元。

针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规划,王宏表示,“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们要紧扣海洋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海洋经济增长质量,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0万亿元,带动涉海就业人数达到3800万;积极推动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实现近岸海域优良水质占比超过85%,再完成2000公顷的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

到2035年,在海洋装备、海洋生物、滨海旅游、海水利用、海洋新能源、海洋交通运输等产业领域,形成若干个世界级海洋产业集群,推动一批涉海企业全球布局,牢牢占据全球海洋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力争实现我国海洋经济总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左右;海洋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具有自然生态系统功能的大陆岸线占比达到50%,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美丽海洋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具体到2018年的工作部署,王宏指出,将巩固围填海管控、海岸线保护、海域海岛有偿使用等改革成果,健全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制度,逐级分解管控和保护目标,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地方监管措施。推动“湾长制”纳入中央深改任务。深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要求,创新优化监管方式和办事流程。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2020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预期达到10万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