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自贸港及“一带一路”等制度创新带来大红利

在“开放”的发展理念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下,2017年我国龙头港口企业收获诸多里程碑式的成果,其中,上海港2017年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4000万标准箱,创下全球港口集装箱运输史最高纪录;招商局旗下全部港口项目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实现历史性地跨越,首次突破一亿标准箱;此外,深圳港2017年集装箱吞吐量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520.87万标准箱。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入以及年报披露的临近,诸如港口等基本面强劲且股价相对滞涨的板块概念,在近期热点轮动中有望脱颖而出,持续实现出色表现。

从市场表现来看,昨日两市港口股的表现可圈可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北部湾港、盐田港、广州港、厦门港务、秦港股份、天津港等6只个股昨日涨幅均在2%以上,实现了较为出色的表现。

业绩方面,行业优异的基本面也直接反映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之上,根据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显示,秦港股份、日照港、上港集团、南京港等4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港口公司业绩均有望同比大幅增长,其中,全球港口行业龙头上港集团2017年净利润有望超过100亿元,达到115.30亿元。而良好的业绩预期也将继续提升龙头企业的分红潜力,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行业龙头标的股息率均保持较高水平,上港集团、天津港、深赤湾A、唐山港、宁波港等公司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股息率均超过1%。

事实上,除强劲的基本面外,近期政策面的助力也有望进一步推升板块的热度,据悉,目前,辽宁省政府已正式将大连申报自由贸易港方案上报国务院,截至目前,包括上海、浙江、四川等沿海内陆十余个省份竞逐自由贸易港。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下,2018年有望成为自由贸易港的破土之年,相关港口企业蕴含着巨大投资机会。

具体到投资标的选择上,东北证券表示,港口行业盈利修复同比改善已基本确定。聚焦“自由贸易港”的制度创新带来基本面发展机遇,关注“一带一路”、区域港口整合等主题带来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上港集团、天津港、宁波港、唐山港等。

其中,上港集团在近30日受到5家机构集体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最新收盘价为7.15元,在众多看好公司投资机会的机构中,华泰证券表示,基于对全球贸易的看好以及2017年度的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分别上调公司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预测40.2%、25.4%、23.4%至110亿元、116亿元、126亿元,给予公司2018年17.5倍-19.7倍的市盈率,对应目标价区间8.8元至9.9元,上调评级至“买入”。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自贸港及“一带一路”等制度创新带来大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