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京东方63亿债务获政府豁免 预计今年将增利9亿元

如此豪气,福州市政府向京东方A(000725)发放63亿元“红包”。

1月16日晚间,京东方A公告称近日与福州城投京东方投资有限公司、福州城建投资集团、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福州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之债务豁免协议》,豁免公司用于项目建设的贷款合计63亿元。

公告称,本次债务豁免属于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确认为递延收益。该事项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预计2018年该事项将产生收益约9亿元。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量产,且良率达到较高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福州市政府豁免债务体现了国家对京东方A的产业扶持态度,而且,从长远来看,已经进入良性循环的京东方A福州生产线,将为当地政府带来税收、岗位等回报。

因此,本次63亿砸到京东方A头上的“馅饼”与以往国家补贴托底不同,应属公司基本面向好带来的“马太效应”。

从上市至今,主打“高融资,高亏损,高扩张”模式的京东方A在面板上已豪赌千亿。

京东方A从2001年到2015年,共计亏损了75亿元,如果没有政府补贴托底,公司将难以为继。

自2006年政府补助9200万后,京东方A连年接受政府输血,2012年政府补贴额甚至高达26.2亿。据统计,自2006年至今,公司接受政府补助逾60亿元。

但进入2016年后,公司基本面开始大幅改观。

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694.08亿元,同比增长51.41%;净利润64.76亿元,同比增长4503.51%;每股收益0.185元。

其中,第三季度京东方A实现营业收入248.03亿元,同比增长27.89%;实现净利润21.73亿元,同比增长230.68%。

这已经是京东方A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业绩增长,从2016年年中液晶面板价格出现反弹之后,京东方A的业绩即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持续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出货数量已占到全球25%,位列全球第一位。

2017年10月,公司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投产;12月20日,公司投资建设的全球首条10.5代线近日也交付了首批产品,成为全球显示产业新的里程碑。

公司CEO陈炎顺表示,未来3-5年,公司将保持自身营业额每3年翻一番的增长,从2016年的689亿元增长到将近3000亿元的规模,其中软硬融合和服务收入将从如今不到15%的比例上升至40%。5年内拓展100个以上的物联网领域细分市场,提供至少60亿个物联网智慧端口。(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京东方63亿债务获政府豁免 预计今年将增利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