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17年陕西省国土厅全面完成年度目标 刷新“国土记录”

摘要:2017年,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以“打造国土铁军、培育国土文化、实践国土行动”的“三个国土”引领发展,在划定全省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新增建设用地等各项工作中,均完成既定的年度目标,甚至超额完成,用铁军精神不断刷新“国土记录”。

1月17日,记者从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2017年,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以“打造国土铁军、培育国土文化、实践国土行动”的“三个国土”引领发展,在划定全省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新增建设用地等各项工作中,均完成既定的年度目标,甚至超额完成,用铁军精神不断刷新“国土记录”。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在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坚持服从和服务全省“五新”发展战略全局,遵循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提出的“守土有责、管土负责、用土尽责”的期望要求,以“打造国土铁军、培育国土文化、实践国土行动”为主题,奋力推进全省国土资源事业一路追赶超越。

创新开拓:三个国土引领发展

2017年,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以“打造国土铁军、培育国土文化、实践国土行动”的“三个国土”引领发展,一主两翼,相辅相成,构成新时代陕西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的基本框架。

打造国土铁军,建设一支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胆敢为、铁意开拓、铁志守纪的铁军队伍。培育国土文化,通过实施“七个一”工程,以文化人、陶冶情操,全面提升国土铁军的内在修养。实践国土行动,“12666”行动计划,强化工作理念、夯实工作基础、破解发展难题,以实干实为谱写新时代国土资源新篇章。

2017年,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以“打造国土铁军”为核心,坚持培育国土文化、以文化人,坚持实践国土行动、实干立足,通过抓队伍、抓思想、抓行动,有效提振全系统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有力凝聚起全系统追赶超越的激情与干劲、信念与力量。

创业实干:全面完成既定目标

2017年,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全面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完成全省划定永久基本农田4600万亩, 100%完成目标任务;耕地保有量5984.23万亩,完成目标任务101.43%;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52.63万亩,完成目标任务102.26%;全年治沟造地8.4万亩,完成目标任务168%。

新增建设用地32.59万亩,完成目标任务272%;省级共受理并通过各类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报件94个,用地7.99万亩;代国土资源部初审预审项目9件,用地5.5万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8.8万亩,完成目标总量176%;闲置土地处置率达到53.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7.6%。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率为5.9%,完成目标任务134%。

同时,在高陵区开展的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

在规划计划中优先安排军民融合项目;创造条件支持国家民航试飞(卤阳湖)基地项目用地预审,再次刷新土地审批的“陕西效率”。新发现中型以上规模矿产地12处;新增资源量分别为金48吨、银330吨、钨11.3万吨;新增矿产资源潜在价值841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66%。全省采石矿山由2015年的1523家减少至582家,减少了61.8%;粘土砖厂由2015年的2294家减少至984家,减少57.1%。全年受理破坏矿产资源价值鉴定申请均已办结,涉及价值675.425万元。

成功预报地质灾害32起,避免人员伤亡1502人、避免经济损失1.53亿元;完成27个地灾防治“十有县”创建,完成目标任务270%;在陕北及渭北地区发现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丹霞地质遗迹景观带;汉中天坑群完成调查5019平方公里。

全省107个市县(区)不动产信息平台提前半年接入国家平台;市县(区)存量数据整合成果全部汇交,超额完成国土资源部下达的60%和省确定的80%目标任务,排名全国靠前。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57万份,不动产权证明41万份。

此外,组织开展渭河水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开工建设搬迁用房18.08万套、计划安置62万人;已竣工17.73万套、可安置60.87万人;已入住12.63万户、已安置42.75万人。

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3.36万亩;全年流转增减挂钩结余指标1890.5亩,合计价款4.19亿元;帮扶商南县过风楼镇徐家店村振兴茶园产业、加快脱贫致富。在陕西省直“八办两组”脱贫攻坚半年考核中排名第一。(周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