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植根开放优势 浙江宁波融“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新格局

图为开幕现场。 丁继敏 摄

回顾2017年,浙江宁波的一些重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获浙江省政府批复,“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列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港口……

图为开幕现场。 丁继敏 摄

1月16日,在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宁波市市长裘东耀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开放是宁波的最大优势,也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2018年,宁波将着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我们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

据初步预计,2017年,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50亿元,增长7.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5.1亿元,增长10.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10亿元,增长3.5%,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1.9%;外贸进出口总额7600.6亿元,增长21.3%,实际利用外资40.3亿美元。

作为外向型城市,2018年,宁波将巩固外贸强市地位。

“拓展欧美日主要市场和‘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建设境外营销网络和公共服务平台,外贸出口保持全国份额。”裘东耀表示,宁波将深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实施新一轮“外贸实力效益工程”,推进“万企贸易成长计划”,培育消费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企业,深化国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

图为开幕现场。 丁继敏 摄

除此之外,宁波还将深化内外交流合作,建好中意、中捷等国别园区,推进“侨梦苑”建设,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在中东欧、东南亚等地合作新建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

裘东耀强调,宁波将扩大国际友城“朋友圈”,发挥索菲亚中国文化中心等纽带作用,继续办好甬港经济合作论坛、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海内外宁波周和浙洽会、消博会。 (记者 林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植根开放优势 浙江宁波融“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