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隆国强认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需要贸易投资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过去我们走过了一条渐进式的开放之路,从引进来的角度来说,制造业的开放相对来说力度比较大,服务业的开放相对滞后,所以,新一轮开放要把服务业作为引进来的重点领域。”隆国强强调,除了“引进来”以外,中国正迅速成为一个对外投资大国,在“走出去”方面要适应企业在全球整合资源,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经贸大国,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方面也要有所作为。

“一带一路”是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中之重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我们首先是对发达国家、西方市场开放,从引进投资到扩大出口都是如此。”隆国强指出,现在全球的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的贸易投资中的比重大幅度上升,在全球吸引投资中的份额也迅速提升,在2016年以前连续好几年发展中国家超过了发达国家,我们需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力度。“一带一路”是适应全球经济贸易格局变化的一个重大举措。

隆国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无论是对沿线国家,还是对我们国家来说,都是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一带一路”倡议覆盖了60多个国家,越来越多的区域外国家希望参与,未来范围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大。通过和“一带一路”国家深化合作,对于我国保障能源资源的安全,对于中国企业扩大资本、技术密集产品的出口从而改善和提升我国出口结构,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都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所蕴含的丝路精神,开放包容、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这种丝路精神对于我们引领全球的经济治理的演变、改善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所以说“一带一路”是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中之重。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勇于创新,趋利避害

隆国强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目标非常宏大的、内容非常丰富的合作倡议,短短四年已经获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热烈反响,为我们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隆国强说:“我们也要冷静地看到,‘一带一路’建设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目标,既要扎实推进,也要有战略定力和战略眼光”。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潜力很大,合作的互补性很强,但是有一些国家也是风险比较高的地区。怎样在这样一个地区来推进合作?隆国强指出,首先要树立风险意识,要有底线思维,他说,“十九大”强调三大攻坚战,其中一条就是防范金融风险,防范金融风险不仅仅是讲在国内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其实我们的国际合作也同样要注意防范风险。

隆国强强调,推进“一带一路”要创新合作模式。在中非合作中,我国政府和企业根据不同国家的国情和我国的优势,创造性地探索出一些新的合作模式,如“苏丹模式”和“安哥拉模式”,取得了互利双赢的良好成效。推进“一带一路”应该借鉴这些成功经验,创新合作模式,才能实现趋利避害。目前,我国在“一带一路”建立了数十个产业园区,帮助中国企业“抱团出海”,是开展产能合作的一种尝试。另外,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合作的优先领域,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测算,未来五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超过8万亿美元,仅靠政策性融资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课题组提出,要创新基础设施盈利模式,改善基础设施项目盈利性,吸引全球商业性资本进入,才是解决“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根本之道。总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下一步还需要我们政府、企业进一步去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才能尽可能降低风险,实现趋利避害。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