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白河“厕所革命”变废为“料”凸显亮点

2017年12月19日,在白河县卡子镇陈庄村的一处茶园里,药树茶业有限公司经理韩吉祥告诉记者:“自从用上了环保公厕的有机肥料,茶叶品质提高了,销路不愁了,现在已经把2017年的茶叶全部销售完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韩吉祥在陈庄村流转土地1200余亩,建设标准化茶园,通过施用环保公厕的有机肥料,提升了茶叶品质,产品售价大幅提高,效益显著提升。目前,公司的茶叶产品已达4个系列8个品种,年销售额600万元。

“以前,我们用化肥,每公斤茶叶只能卖几百元,施用有机肥后,每公斤茶叶卖到4000元。虽然说产量下降了大约6%,但效益大大提升。而且,用有机肥料完全免费,省去了购买化肥的钱。”韩吉祥说。

在陈庄村的“农业废弃物生物降解公厕”,记者看到,厕所内外非常干净,见不到蚊蝇,也闻不到臭味。

“我们建的降解公厕,不会产生蛆虫,此外通过安装太阳能灭蝇器,消灭飞进来的蚊蝇,厕所非常干净。”白河县双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涂志坤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白河县“农业废弃物生物降解公厕”将传统的水冲式化粪池、旱厕的粪坑改建成防渗漏的发酵床,将落叶、树藤、树枝、秸秆及生活垃圾等废弃物,通过机械粉碎成发酵料,再添加生物菌后,填充到发酵床。尿液和粪便与发酵床发酵料接触,发酵床生物菌对尿液和粪便进行分解,从而实现无臭、无味。半年后,发酵料清出后再拌上生物菌即可变成优质有机肥。

“水冲式厕所、旱厕已成为浪费和污染水资源、污染环境的一个主要根源,‘农业废弃物生物降解公厕’不仅解决了水冲式厕所及旱厕带来的环境卫生问题,还有效地缓解农村焚烧秸秆等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使大量农村废弃物变为有机肥料。”涂志坤说。

近年来,白河县在推进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中,把改厕工作作为突破口,采取项目补助一点、财政配套一点、农民自筹一点的方法,集中改造了一批影响村容村貌、污染环境的旱厕及农村茅坑,修建了一批化粪池,彻底解决了农户粪便直排状况,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1.2%。

据白河县副县长冯子惬介绍,截至目前,白河县已建成环保型户厕70座,公厕10座。下一步,白河县将全面推广改厕新技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记者张斌峰)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白河“厕所革命”变废为“料”凸显亮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