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扬州榆林探索健康扶贫新路径 让智慧医疗普惠百姓

为让江苏和陕西的优质医疗资源实现常态化跨区域协作,下沉服务深入贫困地区,江苏扬州和我省榆林市共同探索出一条“互联网+普惠医疗”的对口帮扶新路径。

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斌:“这个病人前两次请您指导过,现在情况明显好转了,我们已经复查了个CT,出血已经完全吸收了,这个情况您说抗血小板聚集和抗凝同时治疗行不行?”

扬州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郑艳宇:“不可以,只选择一种,如果能选抗凝的话首选抗凝,如果没有条件抗凝就选择抗血小板聚集就可以了。”

这已是两位大夫第三次跨越1400公里为79岁王翠英老人进行远程诊疗。两月前,王翠英老人突发大面积脑梗入院,同时患有心律失常、胆囊结石等疾病。经过“爱加健康”平台上扬州专家的远程精确诊断、治疗、用药,老人的病情明显好转。

王翠英老人的儿媳:“不见人(外地专家),通过网络平台能够给老人看得这么好,真的还是感谢。”

去年八月,扬州和榆林合作共同引进郎森特科技公司开发“爱加健康”平台,通过安装软件和APP就能连接各级医疗机构的医生,可在医院内、医院间进行单学科、多学科远程会诊等。

朗森特科技公司陕西地区负责人张勇:“医生和医生进行一个专业的交流,更是根据我们患者在本院所有精确检查的一个原始数据,进行专业性的医学领域的一个沟通,那拿出的一个方案应该来说是非常准确的。”

目前,“爱加健康”平台已完成榆林市6家试点医疗机构、520台电脑终端的系统安装调试,500名医生加入智慧医疗服务系统,成功实现跨地区协同问诊150单次,院内会诊130单次。

榆林市卫生计生信息中心主任沈锐:“实践证明近两个月的推广使用,方便了患者的医疗就诊,同时也助推了我们榆林市的健康扶贫。”

到今年六月底,对内,榆林十二个市县区、217个乡镇、4204个村将搭建爱加健康服务平台,实现榆林市、县、乡镇、村四级4922家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连接,对外与扬州市85家医疗卫生机构互联,建设覆盖榆林市范围内所有医疗机构的移动超级医疗体,实现扬州市全部医院、全部科室、全体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对榆林贫困地区的“健康扶贫”服务。

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扬州援榆工作组组长孙景亮:“(榆林)市上和扬州将拿出专项资金,补贴网上诊疗的患者和医生,降低贫困人群的就诊成本。通过这个智慧医疗服务平台的建设,让全市甚至全省的人能都在离家近的医院,找到全国最好的医生,得到精准的诊断和治疗,少跑冤枉路,少花冤枉钱,把病看准、看好,不再因病致贫。”(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国师)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扬州榆林探索健康扶贫新路径 让智慧医疗普惠百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