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留坝:审计真情浇灌希望——陕西省留坝县审计局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明媚的阳光轻抚大地,马道镇仙人沟村,干净的通村通户公路直通农户家门,村委会院内笑声回荡,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一年来,驻村工作队在这偏僻的小山村里顶烈日、冒雨雪,与贫困群众一道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上砥砺前行,播撒下辛劳的汗水,收获着满满的幸福与喜悦。

只有观念“突围” 才能穷地“掘金”

人穷最怕志短,扶贫必先扶志。审计局坚持把精准扶贫过程作为一次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过程作为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突围战”来打,引导贫困群众真正从思想上跳出“桎梏”,从根本上跃出“困境”。帮扶工作队通过大量走访调研,蹲下身子与贫困户促膝交谈宣传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从解决他们的“心病”入手拔掉观念上的“穷根”,帮助贫困户转变观念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工作队认真分析了全村22户贫困户的家庭成员结构、发展现状及致贫原因,在充分征求贫困户自身意愿的基础上为各家各户量身打造了脱贫计划。

审计局长郑留华,驻村工作队长柴福全走访贫困户朱世芳,宣传政策

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到田间与贫困户促膝谈心

强基才能固本 安居方能乐业

2017年年初,该局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不少农户因山洪冲毁了堰渠,很多良田只能改种旱粮,一些的农户因入户道路崎岖,生产生活极不便利。为此,局领导积极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争取到县国土局的土地整理项目将该村列为项目实施地。当年审计局通过各种渠道为仙人沟村协调各类项目资金80余万元,局里从经费中出资10余万元,为该村建设了500余米堰渠、新建了7条入户道路和7座便民桥,硬化入户道路5000余平米。协助实施扶贫移民搬迁8户,危户改造8户。基础设施的提升和居住环境的改善,让仙人沟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精气神更足了,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积极开展信息扶贫。该局出资3000余元为村委会购置打印机一部,为贫困户购置智能手机15部,协调电信公司为村上架设了一条长达4公里的宽带网络线路,目前已有十几户农户率先将有线宽带电视架设入户,几个种养植大户购买了电脑,通过网络了解农产品的价格和市场信息,使其足不出户就能学到种养植技术,还能在网上销售自己的农副产品,实现了“身在大自然,心随世界动”的梦想。

审计局党支部同仙人沟党支部为D级危房改造户搬运砖块

第一书记到村入户路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

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激活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为了使包扶村能够实现如期脱贫,该局先后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3.6万元,给11户贫困户发放了产业补助,并陆续落实帮扶贴息贷款20万元,大力支持贫困户发展养鸡、养猪、养蜂和种植中药材。这些措施,对发展产业持观望态度的其他贫困户产生了极大的触动,都纷纷加入了产业发展队伍。

为促进长期产业发展,局领导和第一书记经多方协调,争取到有关部门无偿种植核桃树180亩的扶持项目,将4000株优质核桃树苗及时发放给农户。为保证树苗的成活率,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分头到农户的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按技术要求进行种植,确保所有树苗均按要求栽植下地,目前这批树苗长势良好。

2017年,该局通过各项产业帮扶措施,引导贫困户发展养猪60余头,养羊50余只,养鸡300余只,种植天麻200多窝,猪苓2600余窝,养蜂80多筒,组织外出务工12人。引导贫困户“组团”发展,10户贫困户中有6户加入了养蜂、特色种植等专业合作社,16户贫困户加入了扶贫互助合作社,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局长郑留华,驻村工作队长柴福全查看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

贫困户李菊萍肉羊养殖场

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

2017年至今,县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员栉风沐雨、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同村民交心座谈,共发放种养殖技术宣传资料、扶贫和惠民政策宣传资料各300余份,累计入户宣讲扶贫和强农惠民政策500余次。

留坝县审计局包联仙人沟村以来,立足当前,放眼未来,从小处着眼、自小事入手,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全体包扶队员克服重重困难,不辞劳苦,访贫送暖,村上的沟沟岔岔、村民家的屋里屋外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和坚实的足迹。他们倾情办实事,真心解民忧,受到了包扶村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感谢党和政府,谢谢你们,审计局都是好人”,这是该局驻村干部职工在仙人沟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这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仙人沟村民朴实的心声,也传递着党群之间、政府和老百姓之间和谐、友爱的最强音。 (吕鹏)

局长同包扶干部窦萍冒雨入户走访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员周建江、五保户李传贵打扫卫生

第一书记谢志春、包扶干部窦萍为贫困户何树生拆洗被褥,缝被子

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冒雪走访贫困户

来源::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审计局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留坝:审计真情浇灌希望——陕西省留坝县审计局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