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守护古徵大地的文化根脉——澄城“11·25”特大盗掘古墓葬案侦破纪实(4)

以车找人,“11·25”盗墓者落网

2017年3月,距离案发近4个月,真相还笼罩在层层迷雾之中。

谁才是2016年11月25日真正的盗墓者?这个巨大的疑问埋在专案组每位民警的心中。

根据案发当晚发现的作案车辆轮胎痕迹,一位对汽车颇有研究的办案民警判断出了嫌疑人驾驶车辆的车型。专案组决定以车找人。

“整整一个多月,每天从早上8时到深夜,我们一直盯着全县的视频监控录像找嫌疑车辆。”澄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城关中队中队长李东波回忆那段时间的工作说,“当然也有收获,最后我们将范围缩小到十余辆车。”

警方大胆设想,这些盗墓团伙之间会不会都来自山西省洪洞县?考虑到该县文物盗掘倒卖圈子里的人彼此之间应该熟悉,办案民警让已经到案的犯罪嫌疑人辨认划定可疑车辆。最终,其中的5辆车被锁定,范斌斌、张凯平、樊勇等山西洪洞县人进入了警方视线。

然而,寻人的过程并不顺利。“我们找到这些车辆的时候,发现车辆早已被卖掉并且完成过户,现在的车主根本不是我们要找的人。而且,这些犯罪嫌疑人往往都有好几个车牌号,频频更换。他们还会在作案过程中安排多辆车分段接应,共同完成文物的转移,查找起来非常困难。”李东波介绍情况时说。

4个月后,在警方通缉追逃的强力震慑下,犯罪嫌疑人樊勇于2017年7月投案自首。作为“11·25”当晚作案团伙的首个到案人员,樊勇的供述为案件侦查撕开了突破口。

樊勇是在范斌斌团伙组织下进行探墓的,在作案过程中负责开车。事实上,2016年11月25日并非是他们第一次实施作案,11月24日他们就曾前往刘家洼村墓地,但是两次均“空手而归”,没有盗得文物。

2017年8月1日,公安部将犯罪嫌疑人范斌斌列为A级通缉犯。第二天,范斌斌投案自首。据他交代,和他同时实施盗墓的还有张凯平团伙。

2017年11月10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犯罪嫌疑人张凯平、呼旺旺、吴鹏鹏。同年11月15日,3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山西省临汾市公安局、洪洞县公安局投案,如实交代了其犯罪事实。

李东波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事实证明,我们之前锁定的5辆车里只有1辆不是犯罪嫌疑人所乘。”李东波说,“那一个月在视频‘海洋’中寻找目标的功夫没有白费。”

至此,“11·25”案件案发当日的情况基本明朗。

2016年11月24日和25日晚,范斌斌团伙、张凯平团伙到刘家洼村墓地实施盗墓,但“一无所获”。25日晚,接到报案的澄城县公安局王庄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张凯平团伙与民警发生冲突,之后四散逃跑。慌乱之中,范斌斌团伙未找到接应车辆,挤上张凯平团伙的车辆逃离现场。

2017年11月,距离“11·25”案发近一年,这起由村民报警进入公安视线、牵出跨省系列团伙犯罪的盗掘古墓葬案成功告破,主要犯罪嫌疑人被缉拿归案。

“这些犯罪嫌疑人猖狂到什么程度?”回忆起“11·25”特大盗掘古墓葬案的侦破过程,澄城县公安局副局长郑福海情绪有些激动,“就在我们已经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工作之后,居然还有盗墓贼在打刘家洼村墓地的主意!”

据了解,从2016年11月11日至21日作案的盗墓团伙处得到刘家洼村古墓葬的信息后,同是山西洪洞籍的另一盗墓团伙曾在2016年12月5日至10日前来探墓。

经查,本案共涉及8个犯罪团伙,作案成员达100余人。自2016年7月至11月间,这些犯罪团伙共盗掘作案30余次,盗掘古墓葬18座。

但是,“11·25”案件中公安部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的犯罪嫌疑人中仍有3名迄今未到案,其中包括作为犯罪团伙头目之一的张世刚,这给被盗文物的追缴带来困难。

“倾全局之力开展追逃、文物追缴工作,把抓捕主要犯罪嫌疑人与追缴文物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只要有一人在逃、一件文物流失在外,我们就绝不收兵,这是我们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澄城县公安局政委康平代表局党委立下军令状。 (本版图片均为澄城县公安局提供) (陕西日报记者 韩岩 见习记者 李羽佳 孟珂 通讯员 乔峰)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守护古徵大地的文化根脉——澄城“11·25”特大盗掘古墓葬案侦破纪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