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守护古徵大地的文化根脉——澄城“11·25”特大盗掘古墓葬案侦破纪实(3)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十六日,在澄城县一个垃圾场,犯罪嫌疑人谢胜利在办案民警押解下指认作案工具丢弃点。

抽丝剥茧,追缴12件国家一级文物

盗墓组织者王张红供述了信息来源人——贾玉荣。

王张红交代,在一次饭局中,贾玉荣跟他说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有古墓葬,他曾经去探过。

同是山西老乡,王张红从贾玉荣处得知古墓消息。那贾玉荣的消息又是从何而来?他与澄城县哪些人有瓜葛?

“引狼入室”的关键人物是澄城县的贾生文。他多年来一直从事文物倒卖,对墓葬、古董等颇有兴趣,也结识了晋陕两省的不少盗墓贼和文物贩子。当他听说良周遗址就位于陕西省澄城县良周村,便琢磨着遗址附近可能有古墓葬。2016年3月,他和另一名澄城县人谢胜利勾结贾玉荣到澄城县踩点探墓,将目标锁定在了刘家洼村这个靠壶梯山、临鲁家河的风水宝地。

3月的黄土塬上,平静而空荡。因害怕行迹暴露,这几人不敢行动无功而返,但盗墓这个疯狂的念头在他们罪恶的心灵深处“野蛮生长”。

终于等到七八月间,玉米成熟了,以天然的玉米屏障为掩护,贾生文、谢胜利伙同贾玉荣等人,再次进入刘家洼村。

经审讯,贾玉荣交代了2016年3月至8月间,其在犯罪嫌疑人魏兴胜、马文生的组织下,伙同澄城县安里镇郊城堡村村民贾生文、安里镇东富庄村村民谢胜利在刘家洼村一带探墓、盗墓的犯罪事实。

这一次,他们带来了更多的人,做了充足的准备和细致的分工。山西籍人魏兴胜、马文生等6人负责提供作案工具、制造炸药,澄城县本地人贾生文、谢胜利负责内应、提供食宿、向导及人员接送,贾生文还负责用这伙人私自炒制的炸药放炮打洞。

他们得手了。8人盗掘古墓葬一座,盗得青铜鼎、青铜簋、青铜鬲、青铜编钟等大件青铜器27件,青铜矛、青铜环、玛瑙珠等小件青铜器若干,每人分得赃款均在50万元左右。

尝到甜头的贾生文看着没用完的炸药,又心生贪欲。几天后,他叫来了谢胜利和自己的弟弟贾生武。这个新组成的团伙再次前往刘家洼村探墓盗墓,炸开另一座大墓。

这一炸,炸出石磬、青铜鼎、青铜簋等文物30余件,其中12件是国家一级文物,包括2件带盖青铜簋和一组10件青石编磬。据了解,这组青石编磬是目前全国出土最完整的。

一次性盗取如此之多国家一级文物的案件,在澄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李西红21年的从警生涯中还是第一次遇到。他为自己能参与破获这样一起大案而骄傲,然而,说起抓捕贾生文的过程,他至今还有些后怕。

2016年12月底,李西红带队侦办贾生文专案。他回忆说:“案发后贾生文一路向北逃跑,最终我们在陕北靖边县的一个建筑工地发现了他的踪迹。当时,夜间气温在零下20多摄氏度,我们只有4个人,要搜查的厂房面积特别大。我们爬到墙上往院子里看,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清,我从墙上跳下来时隐隐约约看到墙角有个影子晃动了一下,伸手一摸竟摸到一个人的脑袋,把我吓出了一身冷汗。”此人正是要抓的犯罪嫌疑人贾生文。当时,他躲在层层缠绕成圆圈状的电缆中间。

审讯进行了整整3天3夜。第4天凌晨3时,一直沉默的贾生文终于开了口:他将所盗得的一件带盖青铜簋和两件龙纹铜环藏匿于家中院内;同伙谢胜利将盗得的一件带盖青铜簋、一组10件青石编磬和两件龙纹铜环也藏匿于家中院内。其余文物都已卖给了文物贩子。

贾生文、谢胜利倒卖文物所获的赃款分别为150万元和130万元,贾生武分得赃款20万元。贾生文的妻子和儿子因包庇和隐瞒违法犯罪所得,已构成犯罪,他们携带70万元赃款潜逃,目前仍未归案。

“11·25”案件牵涉的团伙越来越多。根据到案人员的供词和一系列物证,王张红3个团伙的作案时间是2016年11月11日至11月22日,贾生文团伙探墓掘宝集中在2016年3月至8月。也就是说,已知作案团伙都没有出现在2016年11月25日的案发现场。

办案民警意识到,“11·25”当晚,在刘家洼村墓地作案的另有其人。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守护古徵大地的文化根脉——澄城“11·25”特大盗掘古墓葬案侦破纪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