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浐灞雪:一场雪,诗意了整个冬季

不知是应约而至,还是因灵魂守望,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终于在千呼万唤中悄无声息地来到了。

微信图片_20180109155344

微信图片_20180109155358

无疑,雪是冬天的一种美丽。起初还只是星星点点的细小,悄无声息地散落在人们的惊喜之中,慢慢地就由淡到浓,很快幻化成为薄薄的霜粉,经调皮的风使坏地一吹,片刻功夫就混沌了天地,大片大片的雪地上洇湿开来,如同不小心洒在宣纸上的水痕,静默地沿着纸纹路慢慢延展开来,自现奇妙的阴阳明暗、凹凸远近、高低上下、浓淡明辨。于是,入眼的雪不再是雪,而成为大自然的杰作。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铺陈着,用空灵演绎着神秘、用随性蔓延着悠远、用浪漫渲染着诗意;或翻飞、或者舒展、或飘然,以六瓣的精致尽情地盛放着。那孤傲的雪、质朴的雪、单纯的雪、坚实的雪,很快就把大地变成了耀眼的银色。

微信图片_20180109155347

微信图片_20180109155339

在这萧索的季节里,用一场雪意来点缀气氛总是好的。虽然没有绿色的朦胧,却多了千丝万缕的梦幻。是的,雪不仅填满了岁月的空缺,还带给人以无尽的遐想,让这空寂的时空顿时生色生姿。

微信图片_20180109155402

登山看云,临河看势。踏雪浐灞的时候,却发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楼一台都早已饱含着雪的热情,身处茫茫雪白之中,恍若在听飞雪迎春的欢畅、在听生命拔节的声音。烟树万家、层林尽染,那感觉是在赴一场雪的盛宴。有情人终爱雪,只是那第一眼便被这雪色震撼了。从未见过这么肆意、随便的雪,似乎一夜之间就用胸襟将这片大地包裹。那“飞雪迎春到”的壮观,那“独钓寒江雪”的参悟、那“白雪却嫌春色晚”的趣味、那“风一更、雪一更”的执著、那“夜来城外一尺雪”的汹涌、那“风雪夜归人”的牵挂,都使得这精灵般的雪在苍凉肃杀中翩然身姿,在纷纷扬扬中传递着喜悦的快感与壮美。有了这样的雪,天地似乎都变得逊色了许多,就连雪地里独行的人,也会不经意觉得此时自己就是天地之间的巨人。

微信图片_20180109155352

微信图片_20180109155350

无疑,沉醉着童年、故乡的雪自是朴实无华的、是单纯快乐的。不是么?时而柔软着身姿、时而张扬着性格,时而飘飘洒洒,时而含羞欲出,那从容的情形像是在完成一幅大写意的山水画卷,点的精妙、线的悠然、面的壮阔,都在浓、淡、干、湿、深浅中气韵生动地变化着。这样的大意境、大气象、大格调、又怎么会顾及旁观者的感受呢?而是全然沉缅在大自然的艺术中自得其乐。在它眼里,大千世界里的芸芸众生才是那一朵朵虚幻而又实在的雪花。然而鸟雀们却是好动的,它们不闻不问,只是不停地飞行着、盘旋着,偏偏要在寂寥的天际中发出深深的呼吸和鸣叫,以此来表达超越尘世的幽远。

 

来源:浐灞生态区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