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宿迁的公厕不一般

西北风吹得有点冷,出门遛弯的江苏宿迁某小区居民张大爷拐进了路边一座公厕。

左手门里是卫生间、右手门里是阅览室,张大爷从卫生间出来,到阅览室顺手取了本书翻起来。“厕所挺方便,卫生好,还能读书看报。”张大爷说。旁边,一个小伙子边给手机充电边忙着发微信,“厕所里还备有手机充电线、提供免费WiFi,宿迁的厕所真不一样。”

宿迁市近年推进“厕所革命”,80万人的城市累计新建公厕370多座,改造260多座,全面消除了旱厕和普通水冲式公厕,让公厕成了市民可歇脚的地方。

可歇脚,首先是方便、卫生。在宿迁,居民区300米以内、主次干道500米以内,都配建有一座公厕,且24小时免费开放、保洁。厦门路公厕保洁员苏女士说,一座公厕由两名保洁员两班倒,“就是到了夏天,也很难闻到臭味。”

可歇脚,还要功能完善。宿迁着力推进的第三代公厕内有3个卫生间:男卫、女卫、第三卫。这个第三卫生间内,有残疾人的专用坐便器,也有母婴护理台。

可歇脚,更需要文明舒适的环境。在厦门路公厕内,便池和地面上看不到便渍、痰渍等污物,穿衣镜、洗手台也是清清爽爽。舒适的如厕环境,培养了市民的文明行为,很少有人在厕所随地吐痰、抽烟,更少有破坏公物的行为。方便的配套设施也陶冶了市民的情操,人们在这里读书、看报,很少有人高声喧哗。

“一开始是有一些不自觉、不文明的人。经过我们提醒、劝说后,他们几乎都会及时改正。”苏女士说,在公厕从事保洁工作近1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宿迁市民素质的提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宿迁的公厕不一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