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青海省大通县:“双轮”驱动扬起脱贫“速度”

乡党委书记杜永仓(右三),乡长张存斌(左三)在今年摘贫困帽的村征求群众意见。

今年脱贫的桦林庄村文化广场上,几位老人正在散步聊天。

已建好的标准化二期养鸡车间,正在等待新“客人”的到来。

蛋禽鸡规模化养殖场内贫困户正在分拣鸡蛋。

贫困户马志霞高兴地说:“我们的新居也安装了新型节能采煤炉。”

鄂博沟村贫困户祁有禄一家搬进了130平米的新房。

马占全一家五口人,靠政府的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养起了牛,再加上种植、打工等,人均收入已达到7500元。

台子村王德元种植的1公顷甘篮喜获丰收。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桦林乡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双轮”驱动工作思路,推动“一保持二减少三增加四加大五落实”产业结构调整和“三大”板块发展模式,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各种措施。到2017年底,已完成4个重点贫困村、8个非贫困村共371户、1362人如期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552.24元。另外2个重点贫困村,可望在今年彻底脱贫。

桦林乡位于大通县东北部、旅游资源匮乏、耕地多数为浅、脑山地,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为尽快消除贫困,使当地群众增收,乡党委政府根据本地实际,多方调研、争取意见建议,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双轮”驱动的工作思路,即在“扶贫政策轮”的带领下,扬起“自主创业发展轮”,引导群众自力更生、着眼长远,发展适合自已的产业,“双轮”驱动稳赢脱贫攻坚。

思路已制定,关键在于怎样实实在在的行动起来。当地政府多方协调资金6354.88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以特色种植、养殖业、旅游为主的富民产业;村村发展了专业合作社;为3个贫困村投入88.02万元,购置了收割机等农机具19台,免费为贫困户秋收;各村通过乡农民工工会开展了新型农民技能培训,人员达872人(次),向外输送农民工14988(人)次,劳务收入达10839.91万元。在省总工会的帮扶下,为121户贫困户,每户投资5100元,安装了新型节能采煤炉,使他们能温暖过冬。

投资843.75万元(省总工会帮扶483.75万元;协调省民委补助资金60万元;省农牧厅支农资金300万元),新建了罗曼褐蛋禽鸡规模化养殖场。由峡口、鄂博沟、阿家沟3村入股,贫困户121户、466人收益。养殖场于今年10月运营,养殖蛋禽鸡22000只,每日产蛋1150公斤,到去年12月上旬,已为三个贫困村分红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村拿上分红的钱,不直接分发给贫困人员,而是设置公益性岗位,让贫困人员参与其中。

2017年12月14日,记者在几个已脱贫的村子里走访看到,村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综合办公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崭新的小楼房拔地而起,村村通道路全硬化,生产生活用电全部改造。采访中,几个老人高兴地说,今年我们的收入又提高了,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好多的惠民政策,也给我们指了一条明路,我们都知道了以后去做什么,该怎么做,以后的日子我们会越过越好。

推荐阅读

湟源打造“互联网+养老”第一县  为推进养老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湟源县高原红颐养院投资4万余元引进智能养老机器人,打造了青海省首个以养老机器人为代表的“互联网+养老”的第一县。据了解,该智能养老机器人在服务功能的设置上更加贴合居家养老需求,除了可以进行SOS远程智能呼叫…【详细】

湟源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青海省大通县:“双轮”驱动扬起脱贫“速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