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新疆额敏县:用“绣花”的功夫帮助家庭妇女脱贫

近年来,额敏县也木勒牧场在精准扶贫上因地制宜、找准项目,下了一番“绣花”的功夫,让昔日的贫困妇女走上了康庄大道。

现在是冬闲时节,也木勒牧场民生坊的妇女们却没闲着,有的忙刺绣,有的忙烤制糕点,她们用勤劳的双手实现了家庭富裕。可在四年前这些妇女还是围绕锅台、孩子转的家庭妇女。加那儿古丽·叶日巴勒一家三口当时的家庭月收入不足两千元,虽然她有精湛的刺绣手艺,但是没钱创业,让她一度也很苦闷。如何让这些技能转化为真金白银,场党委经过充分调研,决定为有一技之长的妇女免费提供创业平台,让妇女们在这里免费开店,并为她们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免费提供生产工具。经过充分调研,2013年,26家民生坊开业了,场党委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加那儿古丽·叶日巴勒。

也木勒牧场党委委员巴燕·热玛赞说:“她的作品做的很好,很漂亮,而我们就是要给有能力却没有机会的人创造机会。”

加那儿古丽·叶日巴勒在民生坊如鱼得水,由于绣工好,她的作品多次在自治区获奖,绣品还销到了哈萨克斯坦,有时月收入超过一万元。

加那儿古丽·叶日巴勒说:“以前我没有条件,现在在场党委的支持下开了一家手工刺绣店,现在生意挺红火,天天有事做,虽然忙但我也特别高兴。”

经过四年的发展,如今民生坊的妇女都成为了月入过万了,场党委每年一次的技能培训让妇女们的基本功更加扎实;同时通过举办展会、推介会,帮她们打开了销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在民生坊开糕点房的热爱古丽·哈勒亚克拔尔经过四年的创业,让昔日的低保户如今住进了大楼房。

也木勒牧场民生坊糕点师热爱古丽·哈勒亚克拔尔说:“在这么多的优惠政策下,我多次参加面点培训,学到了许多扎实的厨艺,如今家庭收入提高了,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开好这个店的决心。”

也木勒牧场党委委员巴燕·热玛赞说:“通过个人带动家庭,通过家庭带动牧场,实现了脱贫新模式,现在民生坊平均每户的收入每月达到上万。”(通讯员 马新慧)

 

来源:亚心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新疆额敏县:用“绣花”的功夫帮助家庭妇女脱贫)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