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将新建学校144所年内基本消除66人以上大班

1月3日,西安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到2018年,西安所有区县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评估认定和复查。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9%以上,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未来五年,全市计划新建义务教育学校144所,新增学位13万个。

任务

加大经费投入 实施十三年免费教育

将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实施十三年免费教育。大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全面实施“三通两平台”(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和优质教育资源平台、教育管理平台)建设。扩大城镇教育资源,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基本消除“大班额”。建设智慧校园,促进全市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高质量、大规模、普遍性应用,到2021年,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任务,全市共创建100所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和智慧校园。

政策

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坚持按学区划分范围招生,公办学校以单校划片为主,为每一所中小学科学合理划定学区,做到学区服务范围全覆盖,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坚持优质普通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加强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坚持“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终身不变”。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建设

未来五年新建144所学校

编制《西安市基础教育学校三年提升计划》,按照“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的总体思路,重点提高学位供给能力,持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支持社会力量依法建设举办学校。未来五年,全市计划新建义务教育学校144所,新增学位13万个。

完成市县30万人口以上,至少有一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学校要求,逐步完善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融合教育体系。到2020年,全市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

保障

对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

免除公办幼儿园学前一年保教费,各级财政按照每个幼儿1300元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一年幼儿按照公办幼儿园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免除保教费,高出补助标准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

对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各级财政按照每生小学800元、初中1000元,农村寄宿制学校分别再提高200元的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对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按照公办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免除学杂费,高出补助标准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

实施高中阶段三年免费教育,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对普通高中学生按照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现行分类收费标准免除学费。在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学生按照公办同类学校收费标准免除学费,高出免除标准部分由学生家庭负担。三秦都市报记者 张艳芳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将新建学校144所年内基本消除66人以上大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