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京剧流派唯一女创始人赵燕侠将迎九十诞辰

今年是京剧界唯一健在的流派创始人赵燕侠九十诞辰和舞台生活85周年,为此,北京京剧院将于4月10日至16日推出由北京市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支持的“庆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燕侠先生诞辰90周年暨舞台生活85周年展演”活动。

  票房收入她最高

赵燕侠不仅是赵派创始人,还是国家级非遗传人,出身于梨园世家的她自幼在父亲赵小楼(武生演员)的督导下苦练基本功,后拜荀慧生为师,15岁以一出《大英杰烈》崭露头角。上世纪40年代,京剧人才辈出,除了四大名旦以外,众多坤角优秀演员中也不乏佼佼者,赵燕侠则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组建了“燕鸣社”,后改为“燕鸣京剧团”。

她曾经与多位老前辈一起合作演出,如金少山、叶盛兰、姜妙香、李少春、杨宝森、侯喜瑞等。她常说:“我那时才十几岁,能和他们同台演出,真的很荣幸。”1960年,“燕鸣京剧团”响应国家号召并入北京京剧团,从此她与马、谭、张、裘几位京剧大家一起将京剧艺术推上了顶峰,奠定了北京京剧院的基础。从上世纪40年代末至“文革”初期,在15年的时间里,她是全国京剧票房收入最高的演员之一,票房始终保持在高位。为了传播赵派艺术,赵燕侠晚年重开山门,收徒熊明霞、朱虹、吴昊颐、王晶等人。

  打破铁饭碗 带头搞承包

作为京剧界独树一帜的艺术家,赵燕侠演的《红娘》、《花田错》、《辛安驿》、《荀灌娘》、《玉堂春》等剧在继承荀派表演风格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条件大胆突破。其表演洒脱、嗓音甜亮、唱腔悠扬、念白清脆、咬字清晰,成为了唯一一位女性京剧流派创始人。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说:“对北京京剧院而言,赵燕侠与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和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这些前辈艺术大师同为北京京剧院的奠基人,她的舞台艺术和创造精神是北京京剧院的宝贵财富。”

赵燕侠戏路之宽无人能及,能胜任青衣、花旦、刀马旦甚至文武小生。在从艺的道路上,她创造了几项第一:第一位在京剧舞台上演京剧现代戏如《白毛女》的演员;50年代,老一代京剧演员全国共有14位,她是其中最年轻且唯一的女性;“文革”结束后,她第一个率领京剧团走出国门,在美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商业性演出,为国家赚取外汇25万美元;她第一个在文艺界搞体制改革,打破铁饭碗,带头搞承包,带团到全国巡演……

  寄语青年多学好戏

赵燕侠的唱腔更是别具一格,尤以《白蛇传》中的“小乖乖”一段最为脍炙人口。为了将赵派唱腔的精华保留下来、传播开去,由张茂杰先生、郝永清先生整理,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赵燕侠唱腔曲谱集》也于近期发布,赵燕侠亲自为曲谱集揭开盖头并赠送给学生。

即将迈入九旬的她身着红衣、精神尚好,对于此次活动,赵燕侠称,“现在京剧的大环境太好了,年轻学生们要珍惜机会,好好努力,多学好戏、多唱戏,为京剧做贡献。”一生视观众为知己,赵燕侠也在九十寿诞之际获赠了戏迷代表送上的一副画像。

据悉,此次展演将用一场京剧演唱会拉开序幕,随后将有五部赵派剧目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分别是《玉堂春》、《花田错》、《碧波仙子》、《荀灌娘》和《白蛇传》,将由赵燕侠之女、赵派青衣张雏燕携手赵派弟子王晶、朱虹、吴昊颐、陈张霞等人共同完成。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京剧流派唯一女创始人赵燕侠将迎九十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