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有了自己的“兰桂坊”—西安创业咖啡街区

摘要:对于西安来说,它有了一座自己的“兰桂坊”。在这里,曾是西安科技孵化器的“起源地”,也是高新区产业发展的“原点”。

中国网讯(彭昌堤)每一座城市,总有几条让人难忘的街区,甚至成为节假日特色景点。在城市商务中心区,最具代表的可能就是香港的兰桂坊(Lan Kwai Fong)。

它位于香港中环一条呈L型上坡小径,由德己立街、威灵顿街、云咸街及荣华里构成,聚集了大量酒吧、咖啡馆与餐馆,深受年轻一代、外籍人士及游客的欢迎。每年的圣诞、新年和春节,这里都成为与维港并肩的最大热点之一。

图片4

对于西安来说,它有了一座自己的“兰桂坊”。在这里,曾是西安科技孵化器的“起源地”,也是高新区产业发展的“原点”。

现代城市的发展,可以用“沧海桑田”来形容。西安高新区二十六年来,这里也从农田到产业区,从商务区到咖啡街区……如今,西部最大的国际创业咖啡街区,已成为西安新的现代时尚坐标。

图片1

MODERM| 西安全新时尚新地标

就如同兰桂坊之于香港中环一样,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亦诞生在商务中心区,见证了一座全新都市的发展,并带有鲜明时代印记。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脱胎于西安第一代孵化器,是高新区发展的“原点”。2017年12月31日晚,这里举办了HI 2018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首届"城市之光"新年嘉年华——跨年·创想之夜,吸引了数万人参加,一跃成为新的城市生活坐标。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形成集咖啡创业一条街、特色步行街和商贸金融街三位一体。在城市功能、空间构造及招商业态上,都在构造一种全新的城市生活方式。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这次新年嘉年华,不仅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也吸引了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十三个国家诸多留学生和外国友人前来跨年狂欢。它开街仅三个月,已然成为创新创业国际时尚引领区,成为新的跨年新地标。

图片2

灯光秀,是西安咖啡创业街区的一大亮点,也是核心特色之一。它与周边楼体亮化工程,一同组成西安最靓丽的灯光秀,呈现白天如同"香港",晚上如同"不夜城"的视觉盛宴。它采用了最新科技的动感光立方、全LED展示楼体灯光,星光斑驳。

为了配合跨年狂欢夜,咖啡街区专门为创客们打造一场全新楼体灯光秀,配合光立方炫彩互动,将整晚的活动推向高潮。随着众人的倒计时呐喊声,伴随着激扬的音乐,光立方缤纷启动,再次引发现场阵阵欢呼。

当天晚上,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还有精彩纷呈的主题互动巡游、创客市集、音乐演出活动。梦幻的二次元主题巡游使经典角色走入现实,造成多重文化的交织碰撞,让每一位入场者尽情享受动漫的乐趣。

图片3

一座城市商务中心区,最大特点就是资本和商务“全年不眠夜”,是一座城市时尚的先锋和代言。也许在不久的未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一带数千家的商户、公司和商业机构,将构筑一个全新的城市商务中心生活、创业和商务新模式。

溯源|它是如何成为西安的“兰桂坊”?

与香港兰桂坊诞生背景相似,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位于商务中心区。周边聚集了大量商务、科研和技术人群,以及大量写字楼、公寓、酒店和购物中心。

有厚度的城市,城市在不断的更新和升级。良性的城市更新,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对客观存在实体(建筑物等硬件)改造;二是对各种生态、空间、文化、视觉、游憩环境等的改造与延续。尤其是城市邻里的社会网络结构、心理定势、情感依恋等延续与更新。这些,成为城市文化和生活新坐标的关键。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形成集咖啡创业一条街、特色步行街和商贸金融街三位一体。在城市功能、空间构造及招商业态上,都在构造一种全新的城市生活方式。

图片9

国际“无时差”创业生态,构建同步全球、世界标准的“空间+创投+资源+服务+生活+休闲”全要素创业生态圈,实现从“孵化链建设”到“生态体系建设”突破。

这里,还引进了专注互联网+创业的3W空间、专注智能硬件的IC咖啡、专注草根创业的车库咖啡等国内知名创业咖啡,提升孵化培育品质。引进专注海外创业孵化的全球顶级加速器Rocket Space,实现24小时创客空间无时差.

配置国际孵化资源,通过国际化经营团队、运营模式、导师资源、创业云平台、数据开放平台以及全球双创平台,助力西安创业者长远发展。

2017年9月29日,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正式开街。它融合高新区现有商圈,形成独有的咖啡业态聚集地,建成西安最具时代感的创新创业文化社群的众创聚集区。致力打造“大西安城市时尚名片”、“中国创新创业街区时尚新模范”、“世界级时尚街区新地标”。

西安创业咖啡街区,打造西安面向世界的创新创业天堂和投资热土:将入驻100家国内外创新服务机构、打造100个功能多元的众创空间、聚集300名天使投资人和创业导师;培育孵化1000个创业团队、举办2000场创业活动、为企业融资10亿元、储备上市上柜企业50家、促进社会就业万余人。

这里,是高新区产业“发源地”和“原点”。从农田到孵化器,有明显时代建筑风格:白瓷砖、蓝玻璃。此时,高新区其它区域尚未开发。这二十六年,它是西安“新城市发展”的生动印记。

图片6

1990年代西安高新区规划范围(图/网络)

图片7

1995年代高新区(高新四路东看,制图/城记)

图片8

2000年代后中心公园周边(西北方向,图/网络)

曾经,聚集了包括七〇五研究所、庆安制冷、创业大厦等,是西安首批孵化器诞生地。二十六年里,高新区城市功能发生巨大的变化。

重构城市与产业、商业与创业、文化与生活的关系,是西安创业咖啡街区的新使命。立足于现代城市发展的基础,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聚焦了众多全球一线资源,站在城市的视野来创新和引领。这,也就是它成为西安的“兰桂坊”、但又不同于“兰桂坊”的缘由!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