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建园区大户带动促产业转型升级

——礼泉县骏马镇创新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探索

    图为骏马镇和泰现代设施农业基地。    本报通讯员李飞燕摄

2016年9月还是村集体一个70亩的废弃土壕,如今已经变身为标准化、自动化的肉鸡养殖基地。基地虽然建在骏马镇坡底村,但却吸纳了全镇11个村的103户贫困户入社入股,并已发放首笔分红。

礼泉县骏马镇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为抓手,按照“政府主导,支部领办,入股经营,合作发展”的原则,打破村域界限,建基地,建园区,兴产业,探索出“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现代园区+合作社+贫困户”和“合作社+特色产业+一般农户”的3种发展模式,以股份合作的经营组织形式,发挥资源聚集效应,给当地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建基地联利益,让农村资源活起来

废弃的土壕、分散的“绺绺地”、盘活或流转入股整合后的集体土地,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阵地。

礼泉县骏马镇,群众主要经济收入以传统果业种植为主。全镇有11个行政村2.93万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9户1768人。2016年7月开始,为落实产业扶贫措施,解决好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现实问题,镇上通过招商,引进了石羊集团的肉鸡养殖项目,并成立了天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经营。

2017年年底,记者在天丰肉鸡养殖基地看到,8座现代化鸡舍整齐排列,自动化设备一应俱全。合作社理事长雷乾县介绍,合作社吸纳坡底村70亩集体废弃土壕入股,贫困户以3万元扶贫贷款和产业扶持资金入股,打破村域界限,全镇10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目前,鸡场已出栏肉鸡4批45万只,实现利润135万元。

去年6月27日,合作社召开社员大会并进行分红,坡底村70亩集体入股土地首期分红2.8万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729万元投入资金量化折算成150个股份,实现了资金变股金;103户贫困户既是收益主体也是创业主体,每户分红6000元,实现了贫困户到股东的转变。坡底村8组贫困户南麦平,丈夫去世,两个孩子上学,自己不仅用扶贫贷款和产业扶持资金入股,还在鸡场打工,每月有2700元的工资。

除坡底村外,北吴村也以60亩土壕作为资本,由村集体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北吴驴业养殖场;寇家村变农民分散的“绺绺地”为资产,以土地流转入股整合了村上集体土地和17户土地共600亩,建起农业园区。目前,全镇以股份合作的形式建起了5大园区。

建园区做示范,带动产业调整再升级

在位于寇家村和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座座高标准的蔬菜大棚旁,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安装水肥一体化设施。大棚里,和泰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寇思进高兴地说,这大棚,自动通风,水肥一体,自动控制。棚内种植的是水果型西红杮,西红柿授粉由工蜂来完成,品质有保证。

寇家村大棚种植起步早,发展产业有一定的经验和基础。骏马镇把精准扶贫与“三变”改革相结合,围绕这一优势产业,成立了和泰专业种植合作社,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园区依托村上的白如玉桃示范基地、设施大棚基地和‘阳光玫瑰’葡萄示范基地,吸纳周边8个村的181户贫困户和本村88户群众参与创建。园区占地面积达600亩,总投资1500万元。”寇思进说。

这个种植基地通过“现代园区+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激发农村内生动力,发挥资源聚集效应,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寇家村的88户农民以承包土地入股,村集体以集体土地、县镇奖补资金参股,8个村的181户贫困户同样以扶贫贷款和产业扶持资金入股,技术员还能以技术入股参与经营。

寇思进介绍,正在建设的园区三期,为占地200亩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区。与带动贫困户脱贫模式不同,这个种植区则采用“合作社+特色产业+一般农户”模式,通过一般农户参股经营,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目前整个园区参与农户共269户,农户既是创业主体,又入股经营,有劳动力的农户既可入股分红,又能获取务工报酬,实现了一股投入,两份收益。脱贫攻坚工作真正为村上产业调优和转型发展带来了契机。

村村有基地,让百姓在“三变”改革中得实惠

“镇上以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把农村‘三变’改革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对接,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结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依靠新型经营主体,把群众组织起来,实现合作经营,抱团发展。”骏马镇党委书记董志辉说。

骏马镇按照“基地化建设、园区化管理、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的产业转型升级思路,搭建利益共同体,科学定位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将全镇11个村的产业发展规划为5大农业园区,加速推进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目前,骏马镇依靠“三变”改革运营模式,打造了5个“三变”改革示范基地,天丰、和泰、荣信3个基地已投入运营,北吴“乞丐酱驴”生态养殖基地和益农生态农业种植园等2个基地正在加紧建设,这5大基地可吸纳带动514户贫困户入股经营,占全镇贫困户总数的92%。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合作社之所以能在短期内实现分红盈利,关键是镇党委选择了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群众公认的支部书记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保证了政府决策落到实处,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希望,发展产业有了主心骨。

“去年10月份,镇上又规划设计了6个现代农业基地,通过‘现代园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动‘三变’改革。”董志辉说,按照政府主导,合作社主业,群众主体,全镇推进,普遍铺开的思路,力争做到村村有基地,户户占股份,让“三变”改革真正在骏马镇遍地开花结果,让群众在农村“三变”改革中得实惠。(本报记者韩富斌王永锋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建园区大户带动促产业转型升级——礼泉县骏马镇创新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探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